“领到新家钥匙,也拿到了房产证,这效率太高了”。

  “以前都得等两年才能办房产证,现在交房当天就能办理”。

  6月25日-27日,济南龙湖九里晴川高层业主迎来了交付,与此同时,一项便民举措让他们直呼“高效”,那就是“交房即办证”,这得益于《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工作方案》的推进实施。

  半小时拿证 零纸质 零跑腿

  在九里晴川的交房现场我们看到,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流动服务车停在园区一角,业主在物业工作人员帮助引导下走完交房流程、验收完新家,便可以在现场进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流程,不再需要一两年的等待期,也不再需要跑好多趟手续。一辆流动车、一台电脑、线上联网电子版信息,轻松办理房产证。

  对于购房者而言,过去,从交房到拿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这种情况无疑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现如今,九里晴川的业主只需要按照流程,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在交房现场进行网上身份识别,根据提示输入网签合同号,查看并确认网签信息、房屋信息、测绘图纸、抵押信息、录入涉税信息,上传发票完成电子签名,就能提交申请,由现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预审通过后,业主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网上缴税,缴税成功后,提供购房合同和身份证,就能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整个过程大约仅需要半个小时,业主也不用再占用工作时间跑手续,非常便利。

  开发商工作前置 节省人力物力

  对于开发商来说,交付即办证要求房产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破解了项目审批后监管难的问题。想要申请交房即办证,房屋建设各项手续必须齐全,楼盘质量必须过硬,像龙湖九里晴川,他们在通过综合验收后,便开始登记办理大证,顺利办完大证之后,第一时间向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业主提交“交房即办证”的申请。

  从前办证周期很长,流程也复杂,交完房一两年物业还要挨个联系业主,成立专门团队。而对于绝大多数都是贷款购房的业主来说,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时,要配合银行一起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如今所有的业务都转到了线上,不再需要三方到场,开发商、银行机构可以直接网上提出办证相关申请,第一时间启动联审,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龙湖九里晴川将“交房即办证”的服务新模式引入到社区,优化了登记流程,简化了办证手续,实现了极速审批、高效服务,也有利于业主快速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有关事宜,提升了业主优质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高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