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22日消息(记者 安垚)时代之于当下,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阵地,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今年以来,我国进入“十四五”新征程,一时间,每座城市、各个企业奋起直追,开始全速驶向“科技之路”。

在响应国家战略层面上,西安自然也不落下其“科技兴城”的步伐。

日前,“2021中国西部科创大湾区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多个专家学者为西安的科技建设建言献策。

而对于此次论坛的主题——“科创大湾区”,近日这个名词频繁出现在公众号、微博等线上领域,引起大众热议,甚至每天不经意间在公交、地铁上也可以看到,但多数的西安市民还是对其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科创是发展的活力源泉,湾区是一种经济形态,那么,科创大湾区,究竟是什么呢?

城市形态之新模式

中国西部崛起科创大湾区时代

纵观历史,从西方到东方,一个湾区的发展,通常带动着城市“改头换面”般的快速崛起。

从美国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到日本东京湾区,再到我国的粤港澳大湾区,每个湾区都以各自的优势创造着大量的GDP,助力城市升级,名扬世界。

而以湾区经济为代表的城市群,通常以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为其最重要特征,代表着社会、经济、人文等发展的高度。

这些构成湾区鲜明特点的优质因子,才是城市较量的重头戏。

当前,第四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中国正在从人口红利转向创新红利,从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

作为国家第九座中心城市、关中城市群领头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西安紧跟时代节奏,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在十四五规划中大力着笔于科技创新。

于是,一个在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咸阳之间,跨越渭河两畔,被产业赋能的“科创大湾区”应运而生。

因其具有以渭河为核心、咸阳湖二期、新渭沙湿地公园环伺的丰富水域生态,以及三条重要地铁线路交错其中,起步高度自然不言而喻。

(渭河实景图,企业供,央广网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则是科技创新的支撑点。

作为教育大省的省会城市,西安拥有8所“211工程”院校和3所“985工程”院校,以及众多科研院所。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近9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并且在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0》中,西安荣列第九。

据此优势,一个名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孵化器应时而生。

自此,科创大湾区突破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堵点被打开,大西安西融进程中的新价值高地开始被快速赋能,中国西部进入科创大湾区时代。

为创新驱动加力加速

秦创原助力科创产业发展壮大

一座城市的战略重心在哪,往往从规划布局中觅得端倪。

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西安一直早有规划,并稳步推进。

2021年3月30日,陕西省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正式启动“秦创原”,将科创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1年5月21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其政策包对外发布。提出陕西将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

2021年6月5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448.2亿元,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再添新动能;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企业供,央广网发)

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实现校地校企合作、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推进政产研深度融合等重大使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总窗口设在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让各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各市都可以参与其中,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共同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

并且与大西安“十四五规划”和“大西安都市圈”建设规划中的西融、西咸一体化步伐一致并行。

目前,在“科创大湾区”的蓝图倾斜下,这里形成了“西咸新区+咸阳城区”两大核芯组团。

(中国西部科创走廊核心区示意图,企业供,央广网发)

其中,西咸新区以沣西新城为引领,立足中国西部科创走廊核芯板块,聚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丝路科创谷、信息产业园、西工大翱翔小镇、国际文教、沣西商务中心、职教等内容。

而一河之隔的另一部分,则是以咸阳高新区为引领,聚集了CEC·咸阳8.6液晶面板生产线、冠捷生产线、生益科技(国内最大覆铜板生产商)等重要产业项目。

除此之外,还有投资约200亿的西部(咸阳)创业湾,建成后将通过跨渭河大桥与渭河南岸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相连接,协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一起,吸引全省乃至西部优质人才和科研团队,助力科创大湾区早日成形,以此推动西咸融合发展及西咸一体化,真正的实现大西安科创之都梦。

与城共建 与城共生

融创以高维度践行使命和担当

湾区经济的本质是城市群经济、城市之间的共融发展、城市产业的相互协同、城市空间的营造和运营,以及城市之间人的互动。

而作为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随着城市化进入二次阶段,诸多房企正在由传统的“开发商”转向“城市运营商”,在高品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对此,融创在战略发展布局上也早有远见。

经过多年稳健发展,融创已具备城市开发与产业整合运营的综合能力。2020 年,融创成功将企业定位从“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升级为“美好城市共建者”,自此开启“建城之旅”。

秉承“至臻·致远”的价值观,多年来,融创坚持“全国优势布局和高端精品”发展战略,先后聚焦布局全国七大区域的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通过产业引擎的打造、美好社区的营造,以及积极践行社会公益三大途径,全面参与中国美好城市共建。

(融创经典项目实景图,企业供,央广网发)

就是基于这般热爱与使命,对于每一座城市,融创都不曾辜负。

深耕陕西六载有余,融创始终将理想深植于西安的城市发展之中,以美好城市共建者身份,与西安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从拓展城市空间,到助力城市生活品质提升;从助推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到以产业赋能城市经济发展;从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到助力西安都市圈建设;从以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到推动城市文化共建,赋能城市软实力提升。

多年经验之下,融创参与城市共建的维度越来越高,广度越来越大,能力也来愈加强劲。

(融创陕西项目分布图,企业供,央广网发)

资料显示,进军陕西六年以来,融创一路深耕、稳扎稳打,在高新、曲江、浐灞、沣东、长安、咸阳等区域布下31 盘。匠心精造融创曲江印、融创西安壹号院、融创揽月府等品质人居,将归心的温度递传至城市每一寸空间。

想城市所想,造城市所需。融创紧扣时代脉搏,站位更高维度更新产品、提升服务。

或许,这就是融创作为“美好城市共建者”的使命与担当。

西融时代磅礴起势

融创打造大湾区生活新“潮”向

如今,基于一贯的敏锐洞察,带着对西安市场6年的精琢研磨经验,融创再次驭风而来。

从高处着眼,以恢弘规划落笔科创大湾区,投资形成全新“战略级作品”——融创西部湾。

融创西部湾的出现,意味着融创对大西安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入理解和判断,以万亩恢弘体量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唤醒西安向西的生命力。

将依托地产、服务、文化、文旅、会议会展、康养医疗六大业务板块,围绕“科创大湾区共建者”角色,做好“健康+教育+生态+宜居+文化”五大配套共建。

于交通便利处运筹帷幄湾区未来,融创西部湾择址渭河北岸,与临兴高速相接,距离机场约30公里、距离咸阳秦都站约16公里。还可通过跨河专属云巴接驳5号线交大创新港站,与8条地铁换乘,打通西咸两地,实现出行自由。

(西安地铁5号线,企业供,央广网发)

融创西部湾北侧连霍高速(G30)于6月18日开设新出入口。届时,将以科创大湾区为支点,惠及西安、咸阳两城约1600多万市民的出行,为西向一体化发展,贡献又一划时代工程。

另外,融创西部湾斥巨资规划项目,涵盖近5000㎡的社区中心,室内外儿童活动场地、国际专业医疗配套、星级酒店、Ins.park、奥特莱斯、大秦小巷、冀阙门、秦文化博物馆群,以及秦文化影视基地等配套,未来将形成一个全方位、全能化、具有文旅属性的“万亩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更汲取世界产城的发展模式,提供更多元的业态服务,致力于打造时代腾飞的理想之地。

放眼全局,一座宜居宜业宜产的全维配套大城即将诞生。

据了解,融创西部湾将打造合院、叠拼、小高、高层全产品系,为不同家庭带去直抵人心的优质产品。

经略城市梦想,湾区经济迈入新征程,科创大湾区成为大西安城市发展新的代言者。

融创以城市湾区生活为体验点,大手笔规划布局“健康宜居休闲人居”,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兑现一个时代的拓疆版图,即将开启大西安未来生活新“潮”向,铸就一座“战略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