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 安垚)7月,碧桂园山西区域再拓疆土,成功摘得王家峰城改二期地块,在短短20天内,已经在太原成功摘得双塔公园片区地块、丽华北地块两大核心地块,持续为深耕太原添注新活力。不仅如此,从2020年末碧桂园山西由原来的省域管理裂变成晋北、山西、晋东、晋南四个区域公司后,对山西省内城镇化深耕的决心就更加明显,不负众望之下,首进阳泉、晋城两市,至此,碧桂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省的战略布局。

以点带面,深耕之下结硕果

碧桂园于2016年初进山西,彼时先一步进驻的品牌房企已经深耕多年,房价与城市地位的不匹配,使太原成为诸多大品牌房企群雄逐鹿的新“战场”。碧桂园山西秉承集团“深耕三四线”政策,集中发力主要城市的同时,兼顾县域项目的布局和开发,为深耕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业绩数据,山西碧桂园供图,央广网发)

稍早前,碧桂园集团发布2021上半年绩报告,财务稳健,经营状况良好,据公布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末,碧桂园业务布局289个地级市、1350个县/区。其中,在碧桂园已进入的三四线城市里,碧桂园平均市占率是8%。超过50%的进入城市,市占率突破了8%,这是一个很厉害的能力,碧桂园在辽宁锦州、山西吕梁的市占率甚至达到了30%以上,在广东韶关、潮州两个城市,市占率是20%-30%。三四线战略的稳健经营,让企业实力持续丰盈。

换句话说,碧桂园的成就,离不开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土壤。

碧桂园山西经过5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以太原为核心,辐射全省的战略格局,现已在山西省域布局项目超30余个,覆盖10个地级市,含10个县域项目。鉴于今年区域裂变持续发力的势头,再一次彰显了集团战略的可行性,也更大程度激励到裂变区域的深耕发力,为积极构建地区城镇化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紧跟政策,为城市发展添助力

2019年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报告《山西省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2年)》中指出,为推进全省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 “以质取胜”“以特取胜”的城市发展目标,制定城市品质提升方案。方案从多个方面,对城市品质提升进行了解读和阐述。其中,对城市特色片区的打造和城市设计,对房企参与城市化建设是一项艰巨的考验。如何利用现有城市布局和规划,充分发挥城市设计对城市景观风貌的引导作用;如何运用周边山水环境,延续城市文脉,塑造体现传统肌理和历史格局的整体风貌;如何借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辅助优化,形成功能合理、生活便捷、生产高效的城市片区,不仅仅是需要房企参与,更重要的是能够深度与城市融合,在保护城市公共空间活力的基础上,体现城市人文精神。

在碧桂园山西区域近20天内落子太原的项目,都聚焦在集团产品“天”系和“云”系上,全场景的云享住宅,有提供“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方案;兼顾建筑、装修、园林、配套等高品质产品标准于一身“天系”佳作也都在紧锣密补的筹备,目的在于通过优质产品带动项目周边参与到城市化升级中,以更加饱含人文精神的理念,创造享适的人居环境。

(建设中的碧桂园玺源项目,山西碧桂园供图,央广网发)

专业人士指出,碧桂园在长达29年的发展历程中已摸索出一系列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行之有效的方法,即:用好房子满足客户需求、用精兵强将服务市场、用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尤其是提供高性价比的好房子,更是直接解决了三四线城市的痛点。

不仅如此,城市群建设,也是提升城市活力的又一重要因素。面对新型城镇化的大潮流,建设崛起势必会带动我国三四线城市投资和消费需求,碧桂园在助力城镇化的浪潮中,依托丰厚的土地储备资源优势,凭借稳健的财务、低融资渠道广阔、较强抗风险能力及行业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等优势及趋势,也将是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

修炼内功,稳扎稳打再跨越

在行业发展趋稳、监管强化、整体市场空间仍存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这就要求房企既要强化自身资源禀赋和经营能力,也要紧跟国家政策方向,洞察市场机会,塑造企业发展新动能,从规模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1年初“星、府、云、天”四大产品系发布会现场,山西碧桂园供图,央广网发)

练好内功,步步为营,才能更好服务于城市建设。从今年年初,基于对450万户业主居住需求的跟踪调研,碧桂园在人居产品的基础上,又一次全新推出“星、府、云、天”四大产品系列,突出“极致的实用主义”,阐释了碧桂园对现当代美好人居产品的最新理念。相对于全面提升竞争力的需求,产品是其中一个方面,还需要上下一心狠抓“一率五力”,通过强基固本,打造至上口碑,对每一个项目都抱有做一成一的心态,才能为企业长久发展铺就坚实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