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装配式建筑领域产品质量认证,依托领先技术优势,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颁发国内首张集成箱式房屋认证证书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高端品质认证,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加快向国际通行的产品认证制度转变。2018年01月26日《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提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部署,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促进行业发展和改革创新,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中国建研院(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3年,原隶属于建设部,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研院始终把服务公益事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己任,面向全国的建设事业,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为主,致力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负责编制与管理我国主要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2020年8月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复函批准,同意由中国建研院协同有关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这是我国在城乡建设领域首次获得筹建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006年,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研院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认证中心作为中国建研院开展认证工作的实体,依托在院已有的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10余个国家(部)级中心的资源支持,对外开展包括化学建材、无机非金属建材、金属结构制品、暖通空调产品、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等近百类产品认证业务。

  集成箱式房屋是一种可移动、可重复使用的装配式建筑产品,采用模数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以箱体为基本单元,可单独使用,也可通过水平及竖直方向的不同组合形成宽敞的使用空间,具有模块化、流程化的特点。同时,集成箱式房屋具有安装高效和拼搭灵活的优势,广泛应用于野外作业、医院病房、体育赛事、大型活动和办公用房,在其他国家,还常见于教育领域和住房需求中。由于箱式房应用场所的灵活性、可装配性,在工程建设中极大地提升了效率。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伴着上万网友“云监工”只用短短10天的工期,就完成了一座相当规模的现代化医院,真正展示了集成箱式房屋快速装配的特点,在全球瞩目中展现出了真正的中国速度。

  据调查,国内集成箱式房屋产品质量水平良莠不齐,技术标准、质量、规范多样,缺少统一的质量鉴定和质量监督。为提高我国集成箱式房屋的产品质量水平,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依据公司在建筑领域的综合技术优势,积极探索集成箱式房屋的认证技术。2020年2月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完成了集成箱式房屋认证实施规则的编制工作,并将实施规则上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

  安捷诚栋国际集成房屋(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Algeco集团和北京诚栋联合创立,是中国本土专业从事箱式房销售、租赁、拆装移地、模块清洗、安全存储等业务的模块空间服务商。Algeco集团六十多年前首创了模块化建筑的概念。现如今,Algeco集团已经成为了专业的商业服务商,在全球25个国家拥有超过250,000个模块用于租赁运营,专注于模块化空间及安全存储解决方案。

  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客户对产品的信心,安捷诚栋于2020年初向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提交了产品认证申请。经过前期的资料评审,2020年11月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派审核专家组对安捷诚栋进行了工厂检查,检查组对安捷诚栋的集成箱式房屋生产现场、质量控制体系、文件记录的保存和追溯程序等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审核,审核覆盖了企业在人、机、料、法、环、测的各个环节。2021年3月,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向安捷诚栋国际集成房屋(北京)有限公司颁发了国内首张集成箱式房屋认证证书。

  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认证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与品牌的保证方式,认证证书和标志在社会采信中应用日益广泛,在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企业获证产品可提高入围集采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招采的信心,有助于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质量认证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政府通过采信认证结果降低管理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有助于规范市场行为、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公众利益。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认证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