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4月30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林盛春) 近日,记者驱车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后头沟新村采访。车辆一进新村大门,高大古朴的木雕大门格外显眼,整洁的院落、平整的硬化路、崭新的休闲长廊、摆放有序的小轿车、橘黄色的天然气管道、含苞欲放的花朵……仿佛在告诉我们村民别样的幸福生活。

村道的尽头,一座木牌坊映入眼帘,醒目的“后头沟村扶贫车间”几个遒劲有力大字,将我们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六年前。后头沟新村是互助县“十三五”7个易地扶贫搬迁村之一,2017年互助县整合2124万元资金,对该村82户339人实施了部分搬迁,统一规划建设院落,并配套实施了水、电、路、气、广场、卫生室、集中养殖区等设施,彻底改变了82户农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水靠挑、庄稼靠天的窘状。

忙碌的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初见致富带头人薛心熬,他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耳朵上夹着一支木工笔,正在车间和匠人们商量着什么。环顾车间,刨木机、木工雕刻机等一应俱全,“吱呀”“吱呀”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传统木工成品和半成品堆积成了小山。

记者说明来意,他开始向我们介绍起车间情况,“这是龙凤花雕,主要用于古建筑修复;这种飞檐花雕,深受土族群众喜爱。我们除了古建修复、藏式家具制作、定做高档木质门,这几年承接最多的还是文化长廊、休闲六角亭、威远镇小庄的大门、丹麻松德、五十班彦的木质门都是我们做的,去年我们还被邀请去河南做了古建修复。”谈起这些年的木工业务,薛兴熬这位老木匠眼睛里闪现着满满的自信。

飞檐花雕(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来到展厅,木质屏风、花窗、桌椅一应俱全,浓浓的古建气息扑面而来。指着墙上一幅幅照片,薛兴熬介绍起了他创业的艰辛历程。18岁那年,他跟着村里的一位老木匠开始了学徒生涯,从刨树皮干起,逐渐学会了切割、开槽、油漆、雕刻等工艺,大约6年能独立承揽村里农房建设。他的木工坊也经历了三次搬迁,第一次是从后头沟老村搬到下一村,临近平互大公路,后因大棚房整治被拆除,无奈之下他又将木工房迁到了县城北环路,但是面临着较高的房租,他感到有些吃力。2019年,时任五峰镇党委书记马俊和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派驻后头沟村第一书记刘璞找到他,动员他回村创办木轩加工厂,带动村里的木匠一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几经劝说下,薛心熬动摇了,他说:“家门口创业,心里踏实,关键是费用能降很多。”就这样,他回到了村里,开始为筹建木轩厂而忙碌。

照片墙的回忆(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在50万扶贫资金的撬动下,薛兴熬自筹资金90余万元,购置了全自动木雕机等设备,2019年11月后头沟村木轩加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并以“村委+企业”的村集体经济模式运营,村里每年多出了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据他介绍,两年来,仅工资支出达110万元。

杨山新既是后头沟村易地搬迁的受益者,也是靠木工技艺吃饭的手艺人。他的儿子在西宁比亚迪公司上班,已经在西宁买了房,正准备成家。妻子除了忙农活,还养了几头猪,平时打一些临工补贴家用。“易地搬迁政策实话好,这几年搬下来后自来水、天气通到了家里,冬天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上厕所了。我在薛兴熬厂子里打工,走不上三步路就到了,去年还去了一趟河南干了半个月。”杨山新告诉记者。

精心雕刻(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厂子里像杨山新一样的木匠有十几个,都是周边几个村的。用工高峰期一度达到30多人,日工资从180-220元不等,一年能上230个木匠左右,收入有4万多元。薛顺海是“薛木匠”的儿子,今年39岁,初中毕业后开始了打工生涯,先后到广州创业,后又到大通干了三年,接着在修车行业摸索了一年,再干木匠,创业之路也是一波三折。村里木轩厂建成后,他跟着父亲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子承父业,对未来薛顺海充满信心,他说:“创业路上我试了好多次,最后发现还是要靠手艺吃饭,木轩的需求很旺盛,相信传统手艺也会有大作为。”

“木匠”对未来的信心来源于党的惠农惠民政策,随着后头沟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启动,投资250万元的木轩厂二期项目破土动工,引进四面刨机、上全自动喷漆机、与山东企业合作生产一体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薛木匠”的舞台越来越大。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