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通过“‘十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四个加强”模式,按照“坚定政治方向,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服务中心大局,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密切联系群众,以新作风凝聚新力量;强化自身建设,以新效能树立新形象”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动乡镇人大“两室一平台”高标准建设,切实把镇人大代表联络室、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成为群众认可度高、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的重要窗口,作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主阵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强机制,建平台,使代表履职渠道更加畅通。大武乡将“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网络履职平台”,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平台。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网络履职平台”联系选民的新方法,畅通人大代表听取民声的渠道。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设置、方便活动”的原则,在镇人大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室,在5个行政村、6个城镇社区、2座寺院、5个宗教活动固定处所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实现了镇、村(社区)、寺院、宗教活动固定处所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全覆盖。同时,在建立了“大武乡人大代表联络微信群”、“大武乡微信公众号”,切实构建起更紧密快捷的民意接收“网”。

强学习,察民情,使代表履职服务更加深入。大武乡人大联络站结合乡村振兴等有关重点工作,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学习,提升人大代表的理论知识、法治观念和履职能力。同时,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网络履职平台等载体和平台,结合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人大代表述职评议、调研视察等活动,深入开展履职、接待群众、向选民述职、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切实让代表动起来、工作活起来、效果实起来。积极组织全镇各级代表人大代表参与到“十化”党建11个专项工作组中,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献爱心”、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文艺演出、矛盾纠纷调解等为主题的代表活动,在今年抗震救灾、抗洪救险等工作中,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抗灾救灾的工作中来,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帮助群众开展自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模范和视察监督作用。

强宣传,创形式,使代表履职触角充分延伸。秉持“激发代表履职尽责能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原则,大武乡找准网格化管理与“十化”党建的切合点,使人大代表在网格化管理服务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镇、村(社区)、寺院、宗教活动固定处所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活动室以及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打造成为镇党委政府政策工作的宣传阵地、服务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的深度融合。

强意识,提能力,使代表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大武乡通过人大代表联络室、人代表活动室以及乡镇党校、各村“帐篷党校”,加强对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的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服务能力,引导人大代表在大武乡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当中走在前、干在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