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保和爱旦扎西畅谈未来。本报记者 丁玉梅 摄
  6月28日,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大会召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扎苏合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扎苏合党支部“优”在哪里?
  “敢想、敢干,敢于担当。”
  扎苏合村,一个坐落在青海湖北岸的纯牧业村,315国道将村子一分为二,村里常住人口274户1031人,党员30名。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旅游兴村、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农村环境治理,改善村容村貌,让曾经“一穷二白”的省州级贫困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敢于担当
  ——发挥组织先锋堡垒作用
  “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扎苏合村卸任的老书记学保,和现任党支部书记爱旦扎西以及党员们席地而坐,看着能容纳上百人的村级服务中心,学保神情中透着骄傲和感慨。
  “以前开会都是在羊舍里,开完会嘴里都是羊粪味。”学保的讲述,引来了阵阵笑声,“以前通讯不发达,有事得靠骑马去通知。”
  2007年,扎苏合村通水通电,村民住上了农牧区安置房,生活一下子有了改变。
  十多年前村里路不好,群众出行困难,扎苏合村党支部带领党员村民,自发重修10公里的村路。村里要建文化活动室,党员带头建……在一件件小事中,扎苏合村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逐渐凸显。
  看到有的群众家越来越困难,2012年,扎苏合村党支部用不多的村集体资金,购置了200只母羊,村两委带头捐出100只母羊,党员们也捐出了100只羊。这400只母羊,以周转的方式,分给了村里最困难的群众。
  安青正是扎苏合村的无畜户,他要供三个孩子上学,没有牲畜就相当于没有收入,安青正将草场拿去抵债后,只能外出打工。眼看日子越过越艰难,党支部周转给他的母羊,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现在安青正家有300多只羊,还完账后的他还拿回了自己的草场。
  看到母畜周转扶持效果明显,扎苏合村党支部积极奔走,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购置了2000只母羊,继续周转给村里条件不好的牧户,让村里困难户也有了“家底”。
  敢于担当
  ——夯实群众致富的底气
  临近青海湖,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扎苏合村党支部发展的观念慢慢有了转变。
  “能不能靠着好区位,增加村里人的收入?”
  扎苏合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党组织+协会+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探索成立了“梦蓝圣境”旅游协会,整合各类资金,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
  2019至2020年,靠旅游基地共收益92.55万元,其中45.6万元用于105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贫困户资产收益及分红,剩余资金用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梦蓝圣境”建立之初,地址选定夸尔巴家的草原,村里决定以每亩25元的价格租用,得知消息后的夸尔巴,没有一句怨言,积极配合村里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是素兰卓玛在“梦蓝圣境”上班的第三个年头。每年旅游旺季,素兰卓玛会去“梦蓝圣境”上班,其余时间帮丈夫放牧,家里每年多了一笔近8000多元的收入,素兰卓玛的脸上始终挂着笑。
  与此同时,扎苏合村整合各类资金,在县城购置10间商铺。属于村子的489公顷公用草场也租了出去。村集体拥有的2575只羊和63头牦牛,继续用于母畜周转,2020年,扎苏合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35.51万元。
  集体经济富起来,村干部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得到显著增强,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也有了底气。
  敢于担当
  ——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党员联户是一种创新的基层服务方式,能够更大程度地拉近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能够提升服务的效率。党员联户的方式,让党员离群众越近,解决问题更快。
  扎苏合村的30名党员,每人联了1户脱贫户。“党员来自于群众,联系起群众来也更方便。”爱旦扎西说,村里的党员会给脱贫户讲惠民政策、讲养殖方法、讲经营理念,群众需要什么,党员提供什么,最大程度地帮助群众做好脱贫后的巩固工作。
  扎苏合村通过就近就地联户、自愿双向选择联户、依据党员能力联户等方式,建立“红色朋友圈”,让支部、党员和群众都在这个圈内,充分发挥党员、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他给我送了15只羊,给我的牛羊买保险,待我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样。”说起自己最想感谢的人,脱贫户孟吉多杰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自己联户党员尖木参的名字。
  汉语不好的孟吉多杰和家里人去医院,尖木参都会陪着。有了尖木参帮忙跟医生沟通,孟吉多杰看病能少跑很多冤枉路。说起尖木参帮扶自己时的点点滴滴,孟吉多杰脸上带着笑,正是因为尖木参的帮扶,让他在脱贫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在新时期,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增多,扎苏合村党支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服务群众之所需,结合“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首问负责制、全程代办制,为群众办事快捷方便在乡政府专门设立办事点,并将提升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水平,作为支部一项重要内容来开展。
  “在现有的基础上,建一些更有特色的景点;继续做好脱贫户的脱贫巩固工作……”爱旦扎西一项一项列举村子今后的发展计划,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们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