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23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 通讯员 祁志鹏)记者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当地原创歌舞剧《雪域赤子》近日首演,该剧展现了玛沁县陶振华书记不畏艰险,带领牧民群众修建公路,开创雪山乡历史新篇章的生动故事。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玛沁县委宣传部供图)
  1974年,陶振华被安排到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玛沁县雪山公社担任党委书记。这里地处高原深处,沟壑纵横,峭壁林立,是玛沁县唯一不通公路的公社。1975年5月1日,经陶振华和雪山乡干部一年多的前期走访调研、实地踏勘测量、工程规划预算、筑路建材筹备,东雪公路在东倾沟公社东柯河村科角沟(当时的地名)正式开工。1978年10月1日,历经三年半艰苦卓绝的施工,东雪公路胜利竣工,为雪山群众打通了一条大山的道路,走向希望的大道。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玛沁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歌舞剧由果洛州委、玛沁县委主办,果洛州委宣传部、玛沁县委宣传部承办,上海市虹口区委、区政府、玛沁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协作。自去年8月开始筹划以来,编创团队多次深入玛沁县雪山乡实地采风,深入了解情况、深挖故事内涵,历经数次修改打磨,最终呈现出精彩深刻的表现效果。
  据了解,此歌舞剧共分五幕,突出以歌舞剧、故事线索矛盾、人物内心变化、前后对比变化等形式,生动刻画陶振华书记将雪山的藏族牧民视为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迎难而上,敢想敢干的开拓精神;自力更生,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披荆斩棘,苦干苦战的实干精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在峡谷、高山、河流,修出了一条民族团结之路、生活富裕之路、人民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