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4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10月1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承办,山东16市文化和旅游局、同程集团协办的“跨越山海,为‘宁’而来——2021好客山东共享美好生活旅游推介会”在西宁举办。

推介会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黄河从青藏高原起源,奔流5000多公里,在山东省东营市投入大海。山东与青海地处祖国大陆东西两端,一河相牵着首尾,共饮黄河之水。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山东与青海交流频繁,自2010年山东对口支援海北藏族自治州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选派干部挂职、组团式帮扶、智力援助、资金支持等方式,先后协调推动成立援青文旅联盟,宣传推广“梦幻海北”“金色门源”等文旅品牌,为海北州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了山东文旅力量。

现场展示的山东美景手绘(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山东素有“孔孟之乡 礼仪之邦”的美誉,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富饶,拥有以泰山、三孔、齐长城、京杭大运河为代表的四处世界遗产,拥有A级旅游景区1198家、5A级景区1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家;有8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省级以上重点文保单位1900余处、各类博物馆610家。

山东与青海旅游资源差异性大、互补性强,互为全国旅游版图中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亲近自然、领略文化的沉浸式旅游和亲朋好友为单位的小团化自助游成为旅游消费热点,旅游消费的层次与服务诉求更加注重品质化。

“山东正努力完善旅游条件,打造一批高端旅游产品,欢迎青海的游客朋友到山东感受不同以往的新资源、新线路、新韵味和新格调。”王春生说。

来自山东的脆枣(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占明表示,青海是山宗水源路之冲,文化资源富集,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多,青海湖、塔尔寺、茶卡盐湖、天境祁连等景区独树一帜。“山东与青海同饮黄河水,期望两省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为纽带,以企业联合为主体,以项目联合为平台,大力提倡、积极引导和鼓励、支持两省文旅企业、民众和各种组织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协作交流,充分利用两省丰富的文旅资源,共同开发文旅市场。”张占明说。

来自威海市的姜粉蜜(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精美的聊城市葫芦手工艺品(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推介会现场设置了特色美陈展示区及美酒美食品鉴区,集中展示了山东特产、文创手绘、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等产品,山东本地特色旅游商品和品牌企业一一亮相。推介会采用政企合作模式,将美陈、品鉴、商洽和推介有机融合,全方位、沉浸式推介了山东丰富的文旅资源,呈现出一幅美好的“齐鲁风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