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过后,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柳树庄风景宜人。(央广网发 樊永涛摄)

央广网西宁8月24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王媛 白延昕)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惠民实事来抓,以镇、村建设为基础,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状况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共争取专项资金3.3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540个行政村配发环卫设施,为44个村铺设污水管网,修建公共卫生厕所128座,实现了全市环卫设施配发全覆盖。

现在正是乡村旅游的高峰期,记者随机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一个村庄,绿树掩映、花草繁茂,整洁、美观、宜居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优良的人居环境正在为乡亲们绘制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大通县生态环境局土壤与固废管理室副主任祁蕊蕊介绍,2008年到2019年,大通县生态环境局申请1.6亿专项资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县20个乡镇289个村完成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的配置工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率达到100%。同时,在42个村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污水处理的村庄达到14.53%。现在农民的生活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形成了田园美,春光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宜居乡村。

不仅在大通县,放眼整个西宁市,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对农村环境整治及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3157万元,项目对61个行政村配发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对6个村进行了污水处理站智能化改造。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固废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陈丽婷说:“通过项目的实施,村户家门口都配有统一发放的垃圾桶和垃圾箱,而且还有垃圾车负责定期清运,对有处理条件的村庄建设了污水管网,生活污水实施了统一收集,将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集中收集到城镇污水管网中进行集中处置,农村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不少。”

下一步,西宁市将进一步做好农村污水中央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及污水处理工艺的优化选型、设计、施工及监管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稳定推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并对全市农村污水处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和调度,确保完成“十四五”规划污水处理行政村占比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