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18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8月18日,青海省举行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大会,青海省2.3万名医师共同庆祝节日。

大会上,宣布了青海省第四批名医工作室名单并授牌,宣传学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的先进事迹,全国抗击疫情先进工作者、青海省第四批名医工作室代表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青海省副省长匡湧表示,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加强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医师队伍的健康发展。青海省广大医务人员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医学人才和人民好医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精心施治,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今年6月29日,吴天一站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领奖台,戴上了“七一勋章”。在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大会现场,吴天一的先进事迹启发和感动着所有医务工作者。

吴天一是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50多年来,他走遍了青藏高原大部分高海拔地区,对发生在青藏高原的各型急、慢性高原病,从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和临床医学方面做了系统研究。他提出慢性高山病量化诊断标准于2005年在国际上统一应用,为高原病的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吴天一带头制定劳动保护和高原病防治措施,研发以藏药为主的红景天等致适应剂,创造了14万劳动大军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工作4年、无一例因急性高原病死亡的世界医学奇迹。在2010年玉树地震时,年逾古稀的吴天一带领医疗队奔赴灾区,指导并参与高原肺水肿病人的抢救,讲解高原病防治救援知识,为受灾群众讲解知识、疏导心理。

吴天一在卫生健康领域奋战一辈子,获得无数荣誉。吴天一的感人事迹,是青海所有医务工作者学习和践行的榜样。

“中国医师节”,是国家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国家和人民给予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耀。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苏全仁表示,通过宣传,应让全社会了解医务人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加快推进医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青海省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