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医药企业业务量、业务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中西药品类销售额238059.6万元,零售额47726.7万元,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值得一提的是,依靠丰富的植物资源,我省的中成药行业发展迅速,中成药的产量增加12.2%。
  两大优势助推医药制造业快速发展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销售额增长75%,主要是去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额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开始恢复性增长。同时,销量的增加离不开国家和省上对医药制造业政策上的支持。”7月30日,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袁发荣介绍。
  作为青海省医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金诃藏药有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饮片和冬虫夏草等六大类1000余种产品,其中药品共有国药准字号68个、独家品种21个、独家剂型6个、国家医保品种21个、国家基药品种1个,OTC(非处方药)品种10个,这些产品上半年的销量良好,其中以安儿宁颗粒和如意珍宝丸最为畅销,销售额超过1亿元。
  “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冬虫夏草。”位于西宁市城北区维五路的一家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公司生产的冬虫夏草产品不论是在省内还是在省外市场,占有率都很高,这除了公司自身良好的发展和我省日益完善的医药服务体系外,也依靠了青海省独有的优势资源。而这种优势不仅仅指自然资源,也包括先天具备的医药资源,尤其是藏医药资源。
  青藏高原特殊的冷凉气候和光照条件,形成了一批独特的高原动植物资源,使青海省成为我国中藏药材资源大省,成为冬虫夏草、雪莲、藏茵陈、红景天、麻黄等名贵中药材的主要产区,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原料保障。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中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近300万亩,中药材资源达1660种,在全国普查的363个重点药物品种中,我省共有151种,其中植物类药131种,蕴藏量1.03亿公斤;动物类药11种,蕴藏量5.9万公斤;矿物类药9种,蕴藏量236亿公斤。数据显示,上半年青海省中成药的产量就增加了12.2%。丰富宝贵的中药材资源,为我省发展医药制造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资源优势,青海省医药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近年来,青海省不断加强立法和顶层设计,先后出台《青海省发展中医藏医蒙医条例》《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关于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医药事业的发展。
  稳增长成为下半年的关键目标
  7月30日,生物园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局工作人员赵侠元介绍,作为青海省最重要的医药制造基地,生物园区上半年交出漂亮的成绩单。目前,生物园区共有32家医药制造企业,上半年,生物园区重点行业中,医药行业实现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3.22%。金诃藏药、珠峰药业两家龙头企业拉动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金诃藏药累计完成3.59亿元,产值较同期增长103%,珠峰药业累计完成1.59亿元,产值较同期增长30%。
  目前,生物园区经济围绕中藏药、特色生物和食品保健品产业,正在对接的招商引资项目25项,总投资约147亿元。其中,已达成意向项目4项,福隆集团医疗敷料生产、卓尔智城医养基地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深圳佳兆业集团青海制药厂二期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安徽济善堂年产1000吨中药饮片项目正在洽谈项目供地事宜。
  正在洽谈项目21项,中银联合生物医疗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拟近期携项目技术方一起到园区洽谈,医疗器械生产、华氏医药生物研究中心等项目洽谈落地后,拟入驻医药产业园。赵侠元介绍,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年产14亿米胶原蛋白肠衣、升华电梯制造等具备产能释放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快青海制药厂搬迁升级、国肽生物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医药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入驻医药产业园,支持园区生物医药类企业加大技改扩能力度,为全年经济运行贡献新的增长点。发展壮大高原特色生物及中藏药等主导产业,培育引领全国中藏药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建设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加工和中藏药产业基地。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藏药产业开展创新,重点发展提取、提纯、发酵等生物技术,积极对接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重点引进华氏医药、以岭药业等龙头企业,建设生物医药及特色资源精深加工产业研发平台等延链、补链项目,为全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出贡献。(记者 李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