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北8月5日海北消息(记者 张海东)8月4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青海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2021青海湖诗歌节开幕式暨1573金藏羚羊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文迦牧场举行。典礼在海北州民族歌舞团、祁连县艺术团带来欢快的歌舞《欢迎你,远方的朋友》中开启。
  开幕式演出(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青海湖诗歌节组委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黄元、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才让太、原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格桑多杰出席以及海北州领导,来自全国的诗人代表,来自俄罗斯、波兰、法国、美国、墨西哥、哥伦比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英国、乌克兰等国的外国文化友人参加了开幕式。吉狄马加、才让太分别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现场致辞(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青海在中国生态和环境方面所处的地位是极为显著的,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就发源于此,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向青海致敬就是向伟大的河流致敬,向青海致敬就是向绵延不绝的群山和冰川致敬,向青海致敬就是向这片土地上的万物和生灵致敬。
  欢迎远方的宾朋(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近些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别的国家也都相继出版了一些有关生态诗歌的诗集,诗人从这个星球不同的地方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因为诗人的存在,伟大的自然和生命将会千百次的复活并成为不朽,因为在我们的词语中,太阳、群山、森林、草原、河流以及灿烂的群星、转瞬即逝的微光、老人的微笑、孩子干净的眼睛、温暖的火塘、任何一种乐器为爱情被拨弹后的叹息都会在一个新的语言的空间和维度里长久的存在下去。这就是我们作为诗人存在的价值,我们今天在这里向壮美的三江之源致敬,向全世界所有伟大的河流致敬。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才让太致辞(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才让太在致辞中说,青海是黄河、长江、澜仓江的发源地,同时也是诗歌的摇篮。这是一片积淀着爱与美的土地,是一片承载着礼赞与感恩的土地,是一片充满着欢乐与梦想的土地。这是诗意的青海、诗人的青海,对于诗人来说,其天地时空也博大、雪山草原也壮丽、江河大湖也奔放、田园牧歌也静美,更能激发起诗歌创作的灵感。近年来,青海湖诗歌节的举办促进了各国诗人间的创作灵感相互激励、迸发,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要诗歌节交相辉映,共同构建起了一道绚丽的艺术彩虹,必将成为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将推动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我们期待参加此次节会的各国诗人在青海湖畔、金银滩上共同奏响当代诗歌的交响曲、生态的交响曲、文明的交响曲。
  诗人们在现场交流(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参加本次青海湖诗歌节的达斡尔族诗人吴颖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达斡尔族作为中国56个民族之一,目前人口只有13万多,属于小少民族,虽然人口较少,但是达斡尔族在文学艺术创作领域却有着悠久的传统,在渔猎耕耘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繁盛的民族艺术样式,包括诗歌、民歌扎恩达勒、舞蹈鲁日格勒、民间剪纸哈尼卡等等。而在上述作品中,一直都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人与自然。同样,她所创作的诗歌诸如《达斡尔艾门之歌》等的母题,也天然延续了这一民族传统。她说,这次来青海感觉像回家一样的亲切,一路都在被青海的自然风物深深地感动着。同时,她说能够有机会参加青海湖诗歌节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诗歌是凝聚人心、打开心灵的一种美好方式,而青海湖诗歌节恰好搭建了一个人与人、心与心交流的平台,一定会有它自己美好的未来,正如人类与自然的生生不息一样,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爱诗歌、爱青海,爱真理、爱自然。
  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赵振江先生上台代为领奖,中共海北州委书记班果先生、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黄元先生,评审会主席吉狄马加先生一起为今年的1573金藏羚羊诗歌奖颁奖并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青海湖诗歌节创办于2007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多届,累计已有近16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中外诗人参加,诞生了庄严的“青海湖诗歌宣言”、落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青海湖诗歌广场”、设立了青海湖诗歌节“金藏羚羊诗歌奖”。目前,青海湖诗歌节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诗歌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