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29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7月29日,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基本建成上线,标志着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青海省正式投入使用。平台上线后,将为青海省560多万参保群众、47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创造更加高效、便捷、优质、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条件。
  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启动(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是有效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青海省副省长匡湧表示,青海地广人稀,人口居住分散,青海省医保信息平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医保基金监管、医保管理服务水平、群众参保缴费、看病就医结算等方面“跑腿、耗时”的突出问题。
  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部署和要求,从2019年5月起,青海省开始筹划青海省医保信息平台项目建设。2020年12月底,项目所有子系统设计研发任务基本完成。今年1月5日起,在西宁地区各医药机构上线试运行。4月初,在青海省各市州上线试运行。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个地市完成了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激活用户达到7.2亿。青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全业务功能落地应用的省份,为医保信息化建设贡献了“青海经验”。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李永平介绍平台建设情况(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以“全省一张网”和“服务全体参保人、管住医生一支笔、了解患者每片药”为目标,着力打造医保、医疗、药品、预算、税务“五位一体”的医保信息平台,旨在实现青海省各级医保系统、医保与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与相关部门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据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李永平介绍,平台建设内容分五大类25个子系统,以国家确定的四大类、14个子系统为基础,结合省情实际,新增全民参保登记、电子档案、云药店、云监管HIS、藏汉双语中心等11个独具青海特色的子系统。当前从国家层面、法律层面和主观部门层面,都对网络数据安全提出了切合实战、防范于未然的更高的要求。启明星辰集团紧密契合青海医保信息化平台,建设了青海医保安全运营保障子系统,实现更标准化、智能化、主动化、纵深化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
  在加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青海省同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医保编码贯标等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工作。目前,青海省参保群众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95%,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即时结算78.9万人次。国家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在青海省各级医保经办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全面贯标。首批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设备在159家定点医药机构安装使用,标志着青海省即将进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刷脸等多种方式即时结算医保费用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