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桌红翠任品尝,暑热顿时化清凉”,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旗公路旁的苏志村西瓜种植基地一片生机盎然,随着气温的升高,近日到路边销售小屋前购买西瓜的顾客络绎不绝,好一幅热闹景象。
  “以前我是苏志村的贫困户,近两年,通过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鼓励,我开始种植西瓜,现在我的西瓜地每亩能产700多个西瓜,收入能有2万元左右,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苏志村村民韩海比满面笑容地说。
  农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然条件,也是实现农民增收的基础支撑。近年来,查汗都斯乡以“党建领乡、旅游立乡、农业兴乡、生态美乡、商贸活乡”为战略目标,以红光村红色教育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逐步巩固红色旅游、绿色农业双主导格局,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龙头带动齐发展,抱团共促增收入。“我们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培育规模有机无公害蔬菜种植,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黄河彩篮”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说。
  依托红光村红色教育基地,乡镇本土企业和群众通过自主耕种、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了土地,用勤劳的汗水铺就了一条“绿色农业大道”,一片片线辣椒和花椒基地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我们共流转了红光村86.67公顷土地种植线辣椒和花椒,不仅很大程度解决了土地资源浪费问题,而且为规模化特色种植提供了便利。我们鼓励红光村和周边村的群众来种植基地除草、修剪、采摘等,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大家合作共赢,提高了整体经济收入,共同走向致富道路。”万雲生态公司负责人说。
  新建村村民韩尕德说:“我是线辣椒种植大户,我个人种了将近4公顷多辣椒,全部是露天种植,品种特别好,县内购买可以送货上门的。”
  不断调优特色农业结构,打造规模化种植,是查汗都斯乡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