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25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地处我国内陆腹地的青海,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需要人才的引领。
  “青海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我们一定努力营造尊重人才、支持创新的社会氛围,让各路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英豪在青海大展其长。”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7月23日举行的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上说到。
  这是青海对优秀人才发出的邀请函,是青海对人才引领发展的热切期待。
  以青洽会为介,广迎四海人才
  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是正在举行的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走过20多年历程的青洽会,秉承着“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初衷,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区域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成为青海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窗口。而人才,是推动青海开放发展的关键因素。
  “利用青洽会契机,举办人才项目洽谈会,开展‘人才+产业+项目’对接及签约活动,引进青海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项目,是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的有效载体。”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说。
  去年青洽会期间,首届人才项目洽谈会举办,青海省8个市州、27家省直单位共签约人才项目310个,柔性引进领军人才660名,形成投资60.19亿元,涉及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人才培养等10个方面,为人才强省战略注入了强大活力。
  现场签约(央广网 发 汪晓青 摄)
  今年,在第二届人才项目洽谈会专场签约仪式上,26批203个人才项目成功签约。通过此次签约,青海将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广大人才在科研、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为各层各类人才在青来青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活环境。
  求贤纳士,青海释放利好政策
  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加大育才、引才、用才力度,全省人才规模实现稳步增长、人才结构逐步优化、人才环境持续改善、人才效能逐步释放。
  据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介绍,近年来,青海统筹实施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了以“项目+人才+平台”的培养模式,目前已累计资助高层次科技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345人、创新团队8个,培养各类人才万余人。
  在第二届人才项目洽谈会上,青海省副省长、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志文发布了人才项目合作优惠政策,从人才培育引进、创新创业、激励保障三个方面,发布了30条重点支持政策。
  支持高端研发创新平台集聚,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青海建立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或创新平台,分别给予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科研经费奖励。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省部共建或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期内给予每年200万元的建设与运行经费支持。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引进和培养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可直接申请评审高级职称,职称申报可不受岗位数额和岗位级别限制……30条重点支持政策惠及面广、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是青海支持服务人才的重大务实举措,是青海对优秀人才的真诚渴求和殷殷期盼。
  海阔凭鱼跃,让人才大展其长
  在第二届人才项目洽谈会上,多位院士专家交流分享了在青海的研究工作经历,对青海人才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与相关市州和单位达成了合作协议。
  近十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常常出现在青海的田间地头,带领团队开展小麦条锈病的调研和科研工作。“青海是世界上公认的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独特的气候条件,重要的生态地位,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培育的油菜青杂系列、马铃薯青薯9号等品种,为国家的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振生说,以此次洽谈会为契机,将与青海大学加强合作,抓好我国小麦条锈病的源头治理工作,为推动国家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2013年曾在青海参与共和盆地干热岩资源的研究与勘查工作。“未来,我的团队将联合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共同在青海高原地区开展‘青海典型冻土区水文-生物地球化学监测与水源涵养/碳汇功能评估’研究工作。同时,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努力把更多的知识理念、技术方法留给服务地区,打造一支支‘带不走’的科技队伍,为推动青海高原发展汇聚强大人才动能。”王焰新说。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于2018年在“教育援青”“科技援青”战略推动实施的背景下,从北京师范大学来到青海师范大学。三年时间里,青海师范大学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立足青海实际,搭建优质发展平台,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得到快速发展壮大。“今年是青海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我们将全面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奋力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史培军在洽谈会上说。
  在青海这片热土上,优秀的先行者们已经在发光发热,用智慧和行动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添着力量。展望未来,青海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引领,离不开创新理念的推动。
  “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把创业目光更多聚焦青海,把创新资源投向青海,把科技成果转化在青海,把人生价值体现在青海,共同绘就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美好蓝图。”信长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