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油菜花海。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门源白牦牛。 本报记者 罗连军 摄

枸杞采摘。 本报记者 田得乾 摄
  完成300万亩(20万公顷)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全省42415个养殖户、合作社和牧场的300余万头(只)牦牛藏羊实现可追溯;获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805个;认证有机牦牛藏羊445万头只,全省有机监测认证草原面积进一步扩大,“青字号”品牌效应持续放大……青海正朝着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目标扬帆起航,坚定前行。
  本报记者 田得乾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让绿色农牧底色更浓
  盛夏七月的青海山川秀美,风光无限。走进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色果实挂满枝头,成片的枸杞在阳光下勾勒出一幅火红的壮美画卷。
  作为获得国内第一张中国有机枸杞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公司自有有机枸杞种植基地10000亩(666.67公顷),年产500多吨有机枸杞,产品80%出口欧洲,并且连续8年出口额位列青海省第一,占全省枸杞出口50%以上。
  “我们始终以‘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有机农业’为理念,严格控制枸杞农药残留,施用自发酵羊粪有机肥,引用昆仑山雪融水灌溉,加工过程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生产优质的有机枸杞产品。”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东说,由于公司生产的绿色有机枸杞在国内外的销售单价比普通枸杞高出很多,企业效益得到了最大的回报。
  严格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努力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基地、知名品牌基地,让格尔木市有机枸杞产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我省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8.46亿元,全力推进“两减”行动试点工作,其中2019年完成试点面积114万亩(76000公顷),实现全省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24.4%和21.3%。2020年在8个市州29个县(市、区)及7个国有农牧场,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300万亩(20万公顷),全省化肥农药用量比行动实施前分别减少40%和30%以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及湟源、平安、贵德三县(区)和省三江集团整州整县整场推进,基本实现了化肥零使用。
  可以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中,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让绿色这一农牧业发展的底色更加浓厚的关键之举。
  大力推进农畜产品培育,让绿色有机底气更足
  5月29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8240万元,设计生产规模1万头左右,年加工牦牛肉1500吨以上的湟源县现代牦牛产业生态园在日月藏族乡前滩村启动,将为湟源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打造输出地,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农畜产品作为支撑。近两年,我省先后认定湟源县、刚察县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认定玉树牦牛、祁连藏羊、龙羊峡三文鱼、柴达木枸杞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7个、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40家,农畜产品培育成效显著。
  同时,通过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立项行业标准5项,优化优势特色产业标准182项,进一步加快完善了特色农畜产品标准体系。目前,全省共获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805个,认证有机牦牛藏羊445万头只,建成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
  6月12日,果洛州玛多县农牧和科技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玛查理镇赫拉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溯源电子耳标佩戴及信息录入工作,共完成630只羔羊及88只犊牛的耳标佩戴及信息录入工作。
  实施这项工作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给每头牛每只羊从出生起只佩戴一个耳标,就实现打造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生产消费互信互认的产销对接模式。
  目前,省农业农村部门通过追溯体系建设扩面,已在全省30个牧业(半农半牧)县实施了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全省42415个养殖户、合作社和牧场的300余万头(只)牦牛藏羊实现了可追溯,这也将更好助推牦牛藏羊特色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真正实现优质优价。
  现如今,我省“昆仑”系列优良青稞品种、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培育出世界第一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项目获青海省改革创新奖,这些成果的取得一方面说明我省在农畜产品培育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另一方面也说明青海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前景无限,底气充足。
  “青字号”品牌组团登场,让输出地建设质量更高
  牦牛、藏羊、青稞、油菜、乳制品、蜂蜜、冷水鱼……眼下,我省正在隆重举办第22届青洽会,走进农业农村厅承办的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展示馆,你就会发现我省的这些特色农产品有多么吸引人。
  “这是哪里的三文鱼啊,可以尝一下吗?”在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的龙羊峡三文鱼展台旁,来自扬州市代表团的王先生问道。“这是青海龙羊峡的三文鱼,口感非常好,您尝一下就知道了。”展台边负责介绍的工作人员回应。不一会儿,展台前就围满了人,有品尝购买的,也有咨询了解寻求合作的,十分热闹。
  “目前我们的三文鱼除了传统市场销售以外商超和自媒体以及线上销售都在扩张阶段。”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经理李建海介绍说,在外贸方面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到俄罗斯、日本,而且销量还在递增。同时,作为烟熏三文鱼的原材料,我们的产品在国内也深受厂商和供应商喜爱。
  记者也从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渔业生产稳步恢复,水产品产量6000吨,同比增长24%,预计产值3亿元。累计引进鲑鳟鱼发眼卵400万粒,正在孵化、培育中,年底前可全部投入网箱养殖。
  龙羊峡三文鱼只是青海众多“青字号”品牌农产品之一。近年来,我省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积极做优做强“青字号”品牌打造,发布大通牦牛、龙羊峡三文鱼、祁连藏羊、柴达木枸杞等16个青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通牦牛、兴海青稞等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启动实施“百佳优品”评选活动,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813个。柴达木枸杞正式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清单,鲑鳟鱼养殖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和出口欧洲许可,成为国内唯一获准出口的省份,我省高原特色农畜产品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走向国内外市场。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当前全省上下正凝聚合力突出发展牦牛、青稞、藏羊、油菜、枸杞、冷水鱼六大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东部高效种养产业发展区、环湖循环农牧业发展区、青南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区、柴达木绿洲农业发展区,沿黄冷水鱼绿色养殖发展带为内容的“四区一带”布局,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