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能源产业项目“领跑”全国,光电产业、3D打印、镁合金等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一批新材料技术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来自青海省统计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青海省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5%和37.6%。基于资源优势和既有产业优势,青海省持续推进工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出多张产业值超千亿元的金名片。
  近年来,青海省以抢占特色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将锂电、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打造千亿元锂电、光伏光热、新材料产业集群,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形成新的特色优势产业,使新兴产业成为带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一季度总投资约180亿元的高景太阳能50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总投资均为30亿元的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阿特斯光伏年产10GW单晶项目陆续开工。西宁围绕锂电链条,发挥比亚迪、时代新能源、泰丰先行等龙头骨干企业集群引领作用,加快扩大龙头企业规模,提升上游配套产业能级,锻造下游储能应用产业。
  正是着眼于新兴产业发展,青海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不断完善和升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我省还组织实施一批产业重大攻关科技项目,攻克了盐湖提锂、特色生物有效成分提取、硅铁矿热炉余热发电等一批关键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