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由泽库县融媒中心记者东智加拍摄,央广网记者樊永涛剪辑制作)

央广网泽库11月19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近日,一场大雪让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泽曲河畔的关秀湿地披上了银装。雪后初霁,山光水色中鸟类成群飞翔、漫步,牦牛栖息、觅食,与空旷寂寥的湿地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据当地环保志愿者多杰介绍,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来此地的鸟类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夏季,多杰观测到的鸟类就有190多种,其中就有斑头雁、大雁、白鹭、黑颈鹤、黑鹳、大天鹅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泽曲河作为黄河的一级支流,其水资源供给和涵养水源功能对维持和保障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泽库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平均海拔3655米,地理区位独特,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生态建设不放松,充分发挥建设和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湿地系统、改善和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职能作用,生态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