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第八篇:猕猴桃解酒护肝

2016-02-13 20:57: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 新春快乐 ☆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但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迎来送往、海吃海喝、酒肉不忌,很容易导致生活不规律,影响身体健康。

  老年之声《健康之家》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第八篇:《猕猴桃解酒护肝》。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无酒不成席”的观点影响深远。适量喝酒并没有什么大碍,但切勿多喝,以免对健康造成难以恢复的损害。现代医学证明,过量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最大,其中最常见的损害就是酒精性肝损伤、酒精性脂肪肝,如果不及时调理,还有可能演变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危险。

  北京东方医院韦云大夫告诉大家:喝完酒之后,一定要保护你的肝脏。如果今天迫不得已喝了很多酒,虽然没醉,但是想快速让它代谢掉,吃猕猴桃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解酒“果王”——猕猴桃

  甜食里面的水果,都有解酒作用,但最好的是猕猴桃。猕猴桃是所有水果中维C含量最高的。两个猕猴桃就含有近2克的维C,这是其他水果无法比拟的。像橙子、橘子也含有很多的维C,但需要大量的吃。

  小贴士:

  猕猴桃虽好,但有些人不宜食用

  1. 猕猴桃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应慎食,大便腹泻者不宜食用。

  2. 先兆性流产、月经过多和尿频者忌食。

  3. 由于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颇高,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

  正确食用猕猴桃的方法

  每天吃1至2个猕猴桃,既能满足人体需要,其营养成分又能被人体充分吸收。食用时间以饭前饭后1至3个小时较为合适,不宜空腹吃。

  韦云 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

  老年之声AM1053《健康之家》,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教您养生知识,享受精致生活。

  首播:10:00—11:00 重播:16:00—17:00 23:00—24:00

  撰文 / 孙涛、张翕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解酒作用;护肝;酒精性肝损伤;肝纤维化;特别节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身心健康迎猴年 警惕“节日综合征”

(3)升降膝部:保持坐姿,收缩一侧大腿,抬起小腿和膝部,然后放下,两侧交替进行,重复多次; (4)膝胸运动:稍微向前弯曲,双手合拢抱起一侧膝关节到胸前,持续15秒,然后慢慢放下膝关节,换另外一侧重复运动。

2016-02-05 07:44:00

醉酒后吃什么食物最解酒? 12种果蔬可解酒

马蹄:取马蹄(即荸荠)10多只洗净捣成泥状,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最适宜于饮高粱等烈性酒醉患者)。芹菜:取芹菜适量洗净切碎捣烂,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可解酒醉后头痛脑胀,颜面潮红等症)。

2015-09-09 09:38:00

这12个偏方防醉且快速解酒

喝醉酒的人都知道,醉酒的滋味并不好受,小编教您12种简单解酒的方法轻松醒酒。4、马蹄解酒  取马蹄(即荸荠)10多只洗净捣成泥状,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最适宜于饮高粱等烈性酒醉患者)。

2014-11-18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