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致敬老兵

  七十年前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

  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

  中华民族伟大的防线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让全世界认识到

  中华儿女的伟大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精神

  在历史长河中沉淀

  永远铭记于后人心中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策划——

  《最可爱的人》

  毛文戎 87岁

  《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值得!》

  87岁的老兵毛文戎

  我叫毛文戎,湖北省房县人。

  当时我在川西军区政治部秘书科当速记员,我们部队是1950年10月接受任务要赴朝参战,那时我18岁, 跨过鸭绿江时真是豪情满怀。

  从1951年3月入朝,一直坚守到停战,停战过后就回国了。

  我们这个部队过去是个英雄部队,到朝鲜以后赶上五次战役,我被调到司令部作战科做密语通话的翻译工作。因为报话机讲话,我们听得见,敌人也听得见,所以必须把军语变成各种各样的密语,然后把密语编成一个密码本。

  年轻的志愿军战士毛文戎

  在朝鲜战斗

  志愿军战士毛文戎在猫耳洞

  最艰苦的时候是五次战役。刚去的时候,因为在作战科,要带那个密码本儿,这个东西可是比生命还要宝贵,敌人拿去了不得了。背着这个密码本,白天晚上行军作战,从五次战役一开始,连续二十几天,瞌睡的不得了,特别想睡觉,走着走着就想睡着了,靠着一个大石头靠着一棵树就能睡着,天上下着雨也照样能睡着。当时我就想不能够睡觉,万一睡着了滚到山坡底下,密码本丢了,就完不成任务了。

  怎么办呢?

  我到炊事班去找了两个干辣椒放在口袋里,瞌睡了就咬一口,那个辣啊,受不了啊!哎,瞌睡虫就跑了,就这样坚持着一直把任务完成。

  志愿军战士毛文戎和战友

  最难忘、最感动的就是夏季反击作战。当时我们部队要把三千五百多人埋伏到敌人的阵地前沿。我带领了军文工团和施工部队的一些人到前沿去,做潜伏的动员准备工作。

  三千多人潜伏在敌人眼皮底下18个小时,怎么样让敌人发现不了?还要经过一个白天!

  这个时候我们这个动员组就要协助指导员向战士们做宣传,当时我们还编一些顺口溜 :

  学习邱少云,邱少云真英雄,不怕烈火凶,鬼子兵不可怕,老子会铁拳,打他个满地爬。

  有一个战士叫张保才,被敌人的冷炮把腿给炸断了,小伙子一动不动,直到牺牲,这真是邱少云似的英雄。在潜伏的3500多人中,这几天,发生多少这种情况呢?有二三十个人负了伤,一动不动,牺牲了,但是他们保证了三千五百多人的安全。

  就这样,潜伏到了天黑之后,部队突然发起进攻,神兵天降,四十分钟就结束了战斗。

  返回时我们路过一个山坡,坡上有个干部带着几个战士在掩埋烈士,有的同志一边埋一边哭,我过去问怎么回事?

  原来有的同志头天晚上进攻的时候,被敌人的炮弹、子弹打在胸前,把衣服都炸碎了,面目全非,认不出烈士是谁了。因为胸前的口袋背后我们都写的有通讯方式、家庭住址,现在因为找不到地址,这些同志都是按无名烈士被掩埋的。

  当时看到这种情况,我眼泪都出来了,很感动。这些同志们,他们奉献了自己,任何索取都没有。

  回来以后,我掏出小本写下一首诗:

  前宵鏖战急,烈士面容非,

  一切为胜利,何必问名谁?

  我一个好朋友,叫詹振声,四川华西大学的一个学生,高材生,英语特棒,入朝以后在我们军政治部敌工科担任翻译工作。他1953年的春节到阵地上去用英语喊话,敌人一发炮弹过来,两条腿就被炸没了。

  牺牲前他说了一句话:为共产主义牺牲,是光荣的!

  他的牺牲影响了我的一生。后来我碰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一想到他的牺牲,我就感慨万千。人家什么都没有了,而我们作为幸存者,有爱情,有婚姻,有家庭又有天伦之乐。

  知足,知足了!

  不忘初心

  志愿军战士毛文戎在前线

  当年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家卫国,我们面对的敌人装备非常好,我们就是炒面加步枪,但我们不害怕,为了国家的安宁,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斗志旺盛。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我们颁发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纪念章,媒体纪念活动也越来越多,我非常高兴。

  抗美援朝的精神非常值得发扬,因为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就是发扬中华民族的精神,坚强不屈的精神,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百折不挠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常需要这种精神,这种精神我们今天需要,明天也需要。

  更多《最可爱的人》音频内容请下载“云听”

  收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

  FM104.4,AM1053

  《文史精品节目荐赏》

  播出时间

  2020年10月25日-11月8日

  13:00-14:00

  本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老年之声编辑:贺超// 责编:杨滢//监制:田娜、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