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伤者

  一曰大饱伤脾,善噫,欲卧,面黄;

  二曰大怒逆气伤肝,少血目暗;

  三曰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少精,腰背痛,厥逆下冷;

  四曰形寒寒饮伤肺,少气咳嗽,鼻塞;

  五曰忧愁思虑伤心,心伤,苦惊,喜忘善怒;

  六曰风雨寒暑伤形,发肤枯夭;

  七曰大恐惧,不节伤志,志伤,恍惚不乐。

  01

  大饱伤脾

  大饱,其实就是吃得过饱、吃多的意思。经常吃多,首先是伤害肠胃,降低消化功能,出现消化不良、便秘、口臭、胃溃疡等问题。

  而长期如此则会增加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风险。

  02

  大怒气逆伤肝

  中医认为长期生气,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而肝气郁结则会导致生理功能的紊乱,如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内分泌失调。

  现在的一些调查显示,容易发怒的人患冠心病比常人高6倍,患肝病的可能性比常人高8倍。

  所以,医生建议肝病患者要保持积极开朗的心态。

  03

  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

  所谓强力举重,意思很简单,即勉强自己举起重物,容易导致肌肉、腰部扭伤。而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受伤了,肾也易受伤。

  而久坐潮地,指的是长时间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身体容易受到湿气、寒气的入侵,也容易伤肾。特别是坐在阴冷的地方,容易发生腹泻。

  04

  形寒饮冷伤肺

  其意思是说,身体一旦受凉,或吃了寒冷的食物,肺脏则容易受伤,如出现咳嗽、咳痰、流鼻涕、鼻塞等问题。

  而且中医也说,肺喜暖而恶寒,若寒气入肺或生冷所伤,儿童吃冷饮或受凉也是导致呼吸道疾病的根源。

  05

  形劳意损伤神

  身体过于疲劳、疲惫,经常忧虑,思考过度,当然会精神劳累。

  不能劳逸结合,疲劳过度,易出现抵抗力下降、失眠、神经衰弱等问题。

  06

  风雨寒暑伤形

  风雨寒暑在中医里指的是导致疾病的“四邪”,其实也指外界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如淋雨、受凉、中暑等,这些都会导致身体疾病。

  07

  过度恐惧伤志

  人的情绪与健康密切相关,过度的恐惧、房事没有节制,容易伤肾,继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多种疾病问题。

  这些便是中医里所说的“七伤”。养生,我们不仅要养,还要“戒”,戒除我们这些不良习惯。

  本文来源:儒风大家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