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概念兴起让大家认识了不少“超级食物”:藜麦、亚麻籽、奇亚籽、鹰嘴豆...今天专家还推荐了一株“全能营养蔬菜”快看看你认识吗?

  羽衣甘蓝在蔬菜界有“绿富美”之称,从营养方面来讲,它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全能营养蔬菜”。

  羽衣甘蓝含有较高的胡萝卜素,每100g中所含有的维生素 A,与同等重量胡萝卜所含的维生素A数量基本持平。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视力,减少皮肤变黑,预防皮肤老化,维持上皮细胞的健康。

  羽衣甘蓝所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是绿叶菜中最高的。每100g羽衣甘蓝维生素C含量高达150~220mg,比同等重量的柠檬多了足足43mg。每天吃50g羽衣甘蓝,就可以获得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

  每100g 羽衣甘蓝中所含的维生素K,是每日所需摄入量的10倍。维生素K可以促进钙质吸收、减少血管钙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可以抑制大脑中神经元的损伤,它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能产生有益效果。

  每100g煮熟的羽衣甘蓝中,含有1.15mg铁元素,甚至比同等重量的牛肉含铁量还要多一些。所以,羽衣甘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贫血。

  羽衣甘蓝含钙量与牛奶差不多,但吸收率比牛奶高,有“补钙蔬菜之王”之称。

  羽衣甘蓝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每100g羽衣甘蓝中,含有4.1g膳食纤维,相当于2个橙子的纤维量,可降低胆固醇,帮助肠道蠕动。

  羽衣甘蓝中还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黄酮、多酚等多种天然抗氧化剂,可以起到保护心血管、抗发炎的作用。与此同时,微量元素硒的含量为甘蓝类蔬菜之首。

  羽衣甘蓝中含有吲哚-3-甲醇和萝卜硫素两种物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科学》也发表过一项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研究证实,吲哚-3-甲醇作为肿瘤抑制剂的通路,此外,也有研究指出,萝卜硫素可以有效减少65%-80%的乳腺癌细胞。

  这两种物质能起到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所以,常吃羽衣甘蓝还能起到防癌、抗癌的效果。

  采买羽衣甘蓝时,应遵循以下几点进行挑选:● 尽量挑选分量重的、摸上去水分充足的;● 挑选叶面完整、肥大,且没有虫斑的;● 挑选颜色深绿的;● 挑选菜叶包裹紧实的,不要买松散、发黄的。

  温馨提示:● 羽衣甘蓝中的大部分营养,会随着储存慢慢流失,所以购买时应该秉持少量多次的原则。如果买多了,就放进冰箱保鲜。● 羽衣甘蓝在超市、一些菜场和一些外卖平台就买得到,市场价格大约为5元/袋。

  羽衣甘蓝是一种自带植物鲜味的蔬菜,因而被称为“天然味精”。所以,想要将它做成美食,最适合的烹饪方法就只有两个字:简单!

  羽衣甘蓝烩三鲜

  所需食材:羽衣甘蓝碎、冬笋、草菇、咸肉、高汤、淀粉。

  制作步骤:● 锅里不用放油,倒入咸肉稍微煎一下;● 倒入高汤(没有高汤用清水即可);● 放入提前过好水的笋片和草菇进行慢煮;● 勾薄芡,关火后再放入羽衣甘蓝碎。

  大厨提示:● 新鲜的羽衣甘蓝,只取叶子,不要根茎;● 接着将其过水,过完水后用冷水冷却后剁碎;● 再用食用油拌一下即可。

  本期专家

  本文来源:退休俱乐部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杨滢//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