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有5200万人饱受阿尔茨海默病的困扰,而且这一群体的数量预计还将继续增长。但是,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的研发进展却一直相当缓慢。

  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百健公司(Biogen)宣布,世界首款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aducanumab已经通过临床测验,正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有望量产。

  消息一出,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是医学史上的重大突破。

  阿尔茨海默病有治了!

  10月22日晚间,美国Biogen和日本卫材宣布,在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协商后,计划提交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Aducanumab的生物制品许可上市申请,并将继续与欧洲、日本等地区的监管机构进行协商。

  如果获得批准,Aducanumab将成为首个能改善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的药物。基于与FDA的讨论,美国Biogen和日本卫材最终决定在2020年初提交该药的生物制品许可上市申请。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陶青青博士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出炉后,他所在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微信群就已经热火朝天讨论起来了,“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研究很多,包括我们科室也在承担一些多中心的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药物研究,但前期的研究几乎都以失败告终,所以这绝对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据了解,目前主流学界认为聚集在大脑内部的β淀粉样蛋白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元凶,所以前期很多研究都是针对这个靶点来开展的,美国Biogen此次的研究也不例外。

  简单来说,这个药物能够消除大脑内积聚的β淀粉样蛋白,从而有效缓解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生活能力。

  陶博士还表示,“该药物针对的是早期、轻度的阿尔茨海默病,因为晚期、重度患者的神经元往往已经发生不可逆的死亡,很难恢复。”

  全球有5200万患者苦于此病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经历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对病人和家属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且这更像一种“流行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上升较快。据统计,在65岁~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是2.5%~4%,在75岁以上的老人中则变成15%。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网站显示,目前,全球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达5200万人,且呈爆发性增长,每3秒新增一个患者。其中,中国患者1000多万人,占世界总病例数的五分之一。给中国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高达1.2万亿元每年。

  如果美国Biogen的这款药物真的有效,那将改变数千万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网友纷纷表示希望早日量产:

  十个方法帮助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距离新药上市销售还需要一些时间,当下针对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是最好的选择。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

  坚持睡午觉,睡好晚觉

  与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40%。人体除夜晚外,白天也需要睡眠。在上午9时、中午1时和下午5时,有3个睡眠高峰,尤其是中午1时的高峰较明显。日间午睡一刻钟左右为宜,最好别超过半小时。

  适当水平的褪黑激素在你的一生可以帮助防止引发痴呆的老年斑块的形成。而褪黑素只有在夜间分泌,所以试着每天晚上在同一时间去睡觉,并确保每晚至少睡7个小时。

  每周至少吃一条鱼

  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一定要多吃鱼。鱼中的欧米伽-3 脂肪酸已经表明可延缓疾病的进展。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欧米伽-3 脂肪酸的三种主要形式之一。富含欧米伽-3 脂肪酸的鱼类有三文鱼、鳟鱼、沙丁鱼等。你也可以在核桃、鸡蛋和亚麻籽中找到它们。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别吃油炸的鱼,高温油会破坏鱼肉含有的Omega-3脂肪酸。每周至少吃一次非油炸鱼,有助于改善脑部健康,提高记忆力。推荐成人每日摄入鱼虾类50—100克。

  户外健步走

  有氧运动对心脏健康有好处,有些动作需协调四肢,可以活化大脑,促进思考,提高认知和信息处理的速度。60岁以上的人,一周3天,每次步行45分钟以上,可预防痴呆。

  尝试多聊天,多社交

  当几个人在一起闲谈,看似闲聊,其实对体力和脑力都是种锻炼。聊天是一个动脑过程,老年人与人交流过程也是锻炼反应和语言能力的脑部训练。要积极参加家庭活动、多与朋友相聚、参加俱乐部活动、培养业余爱好等都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好方法。

  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

  大自然能让人平静放松,有助于注意力集中。而晒太阳也能让心情愉悦,预防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缺乏导致痴呆发生率增加。

  玩游戏,挑战记忆力

  脑子越用越聪明的老话是有科学根据的。退休后脑力劳动越少的人,失智发生率就越高。因此,经常做些挑战记忆力的游戏和活动可延缓大脑衰老。

  勤做家务事

  很多人觉得做家务琐碎麻烦。其实,家务做得好,大脑的规划统筹能力也好,把东西收拾还原,也能减缓记忆力衰退,对放松和锻炼大脑都有好处。

  健康的体重指数

  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与较高的体重有相关性。40岁以上的人一定要保持健康的体重指数,体重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正常的体重指数为18.5—23.9。

  冥想

  只需每天12分钟,坚持超过两个月,即可改善老年人血液循环。这将有助于提高大脑的血流量。

  减少糖的水平

  一些科学家提到阿尔茨海默病为Ⅲ型糖尿病。胰岛素与脑功能有直接关联,摄入过量的糖可以产生胰岛素抵抗。当脑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时,老年斑块可能形成并增加,进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研发成果

  这真是医学史上的重大突破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钱江晚报、环球时报、中国基金报、燕赵晚报

  老年之声编辑:李雨楠 // 责编:杨滢 // 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