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日)冷空气将暂歇,黄河和长江之间的降雨较强。明天起,新一轮冷空气又将卷土重来,东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华南一带陆续都会出现降温。在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三天,江南一带将迎来难得的雨水,而西南地区也会阴雨不断。

  昨天进入寒露节气,全国一片秋高气爽。昨天(9日)14时,京津冀、山东、河南一带气温普遍在20-25℃,凉风习习;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气温只有15℃上下,寒意渐浓。而南方大部地区气温都不超过30℃,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普遍在20℃上下,正在向着秋天稳步迈进。

  据@中国天气网

  下一波冷空气明天起全国各地陆续“到货”,

  眼看秋冬季节即将开启

  老年朋友们的养生保健模式

  需要调整啦~

  起居养生

  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由热转寒。在自然界中, 随着寒气的增长,万物逐渐萧落,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

  居:不露脚

  中医在四时养生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起居稍有不慎则易患感冒,所以“切忌贼邪之风以伤空隙,勿冒风邪”。肝肾在此时节相对弱势,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体容易被风寒侵入,引起大小关节不利。

  所以,在寒露期间要注意适时添衣,特别注意脚部保暖,“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民间尚有“寒露脚不露”的说法。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柔和的拉伸运动最适合多风的秋季,可在室内开展太极拳、八段锦等各种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

  食:少辛多酸

  眼下即将进入深秋,中医认为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秋分过后,此时的燥邪多为凉燥,燥邪之气易侵袭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人体容易出现咽干、眼涩、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秋燥症状。

  饮食调理上仍要遵循“少辛多酸”的原则,毕竟如生姜、青葱、大蒜、辣椒等辛辣食物过食易耗伤阴精。可适当选择雪梨、蜂蜜、杏仁、芝麻、柿子等柔润之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秋冬季节由于气运的影响,很多人火气偏旺;若为易上火之人,建议服用淡盐水以降火气。

  情:保持乐观豁达

  同时,秋季还应注意心情的舒畅。古人常讲,伤春悲秋,秋季对应五情之悲伤,寒露节气,气候渐冷,日光减少,风起叶落,因而时常引起人们心中的凄凉之感,产生悲伤的情绪,悲伤之情容易伤了肺气。

  故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也是这个节气养生保健的重要内容。秋菊正艳之际,通过登高望远、赏菊观叶、琴棋书画等主动排解不良情绪,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古代重阳节文人士子们还会举办社交宴乐性质的菊花会,赏菊吟诗,悠然畅志。

  养生穴位推荐

  深秋季节穴位养生重在平补肝肾

  以强身壮体以备过冬

  推荐养生穴位为三阴交穴和关元穴

  01

  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英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作用是健脾理血,益肾平肝。

  02

  关元穴

  关元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下3英寸。作用是补肾培元、温阳固脱。

  膳食养生推荐

  菊花马蹄羹

  食材(3人量):马蹄250克,枸杞子15克,菊花3—5朵,鸡蛋1个,马蹄粉、冰糖适量。

  做法:马蹄去皮切粒;菊花温水泡发;鸡蛋煮熟去壳备用。锅内加水煮沸,入马蹄粒、枸杞子、菊花煮10分钟。另将马蹄粉兑适量冷水,调成糊状后慢慢加入锅中,充分搅拌。煮2分钟后,加入鸡蛋,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作用:该膳食能缓解口眼干燥、咽干不适、大便干结等症状,适合阴血虚损者及中老年人在秋冬保健食用。

  木瓜栗子牛奶煮

  材料:木瓜半个、栗子10颗、牛奶适量

  做法:

  1.生栗子去除内外皮(生栗子用刀在顶部切十字口,扔进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即可方便去皮),切成小粒;木瓜去皮去籽切块,最好去掉跟籽连着的那层内皮,以免有木瓜的怪味道;

  2.如果做两人份,就用两饭碗水煮栗子,煮约15分钟栗子软烂,加入木瓜一起再煮5-8分钟(水不要放太多,以煮完木瓜所剩无几为最好);

  3.煮到锅中缺水少水,倒入适量牛奶,煮至沸腾,即可关火。

  本文来源:最紧要健康GRT (微信号:zjyjkgrt)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