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8日消息(记者徐升)今天上午,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这一项目的投产填补了石嘴山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的空白,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俯瞰信息产业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娟摄)

  工业级半导体模块智能制造产业作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行业,具有战略性和经济性双重属性。近年来,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9大产业中。202011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与该企业在深圳高交会签署投资协议,成立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项目以工业无人系统(机、船、车)控制、卫星导航定位及光伏半导体模块的封装、测试为生产内容,建设高精无尘生产车间及生产线,同步建设半导体模块中试检测中心。

  投产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娟摄)

  作为因煤而兴的重工业城市,近年来,石嘴山市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先后引进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宁夏海力电子有限公司、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大窑饮品有限公司、德西恩实业(宁夏)有限公司、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义集团等知名企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科技引领更加明显,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模块测试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娟摄)

  下一步,石嘴山市将在大武口区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占地100余亩,以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并独立运营,计划总投资20亿人民币,重点发展半导体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建设宁夏首个集研发、智能制造、千人专家工作站、孵化中心、双创基地、人才公寓等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打造西部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园区全面达产后,总产值约3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