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11月26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周鑫文)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荣誉,宁夏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该支队改制转隶后首次参评成功的最高荣誉。

  自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以来,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脱下军装向地方转变的同时,发扬优良传统,抓好消防指战员职业道德建设,奉献服务驻地群众。在文明单位建设方面,成立7支常态化、制度化、便民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立消防指战员道德大讲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设置一批道德文化宣传牌,利用网络传播文明风尚。

  近年来,支队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好班子、先进支队,先后获评自治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同时,支队多名指战员荣获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自治区道德模范” “宁夏见义勇为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遂行消防救援任务方面,支队紧紧围绕主力军、国家队这一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业务精湛的精兵劲旅,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支队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重大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圆满完成各类安保任务,协调推进公共基础消防设施的建设、完善,完成了以防火、灭火、抢险救灾等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成功处置了3.15沈家河水库救援、“4·1”黄峁山林草火灾扑救、“5.3”炭山乡32吨汽油槽罐车侧翻泄露事故、“7.4”东海园区深井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 

  在创新服务方面,支队积极创新,提出“先服务,后监督”“先宣传,后检查”“先文明,后执法”“先教育,后处罚”的 “四先四后”工作措施,在“便民服务”“微笑服务”上下功夫。同时,全力整治火灾隐患,强力推动各项专项活动整治,消防执法水平位居全区前列。

  在今后的工作中,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一如既往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明确方向、强化责任,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努力开创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发展新局面,为保一方平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