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西吉县19个乡镇相继开展“扶智扶志促脱贫、洁净家园迎佳节”主题活动,村组纷纷举办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表彰先进个人和家庭,宣讲脱贫富民政策,开展环境整治,进一步丰富冬季群众文化生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马莲乡罗曼沟村、八代沟村、北坡村、堡子山村和震湖乡苏堡村、张撇村、党岔村、河滩村相继开展了以表扬先进典型、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树立了文明新风,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凝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马建乡白虎村和新营乡甘沟村、蒿子湾村、大沙河村表彰了“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什字乡谢寨村、杨庄村和平峰镇高赵村、权岔村、李岔村等村分别表彰了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家庭卫生光荣户等先进典型;新营乡碱滩村、庙儿岔村、陈阳川村表彰了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家庭;偏城乡姚庄村、杏湾村、马湾村、涵江村等村表彰产业发展示范户、脱贫模范户、道德模范、孝敬老人以及“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先进家庭和个人。

  通过表彰典型,引导群众以先进为榜样,坚定努力创造富裕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田坪乡庙山村、腰庄村和白崖乡鹞子川村、余套村等村开展了义诊、卫生清洁等活动;沙沟乡陶堡村、东沟村、叶河村在表彰先进典型同时,组织先进人物巡回宣讲、现身说法,进一步增强群众勤劳实干的信心,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意识。

  同时,各村纷纷举办广场舞、拔河、秦腔清唱、小品、象棋、羽毛球、篮球、秦腔、朗诵、二胡演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还举办“我脱贫我光荣”脱贫攻坚政策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记者 剡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