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乡镇医院B超室、X光室、专科大夫样样都有,看病便宜不说,而且少了往返奔波之苦。”11月21日,盐池县高沙窝镇高沙窝村民吴秀清说,而且还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定期体检,可周到了。

QQ图片20191031104250.jpg

  今年以来,高沙窝镇卫生院依托县中医院的技术力量,组建了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于当地居民。“家庭医生利用掌上医讯通APP进行入户采集信息、签约、重点人群随访和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目前签约6000余人,在线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万余份,实现了移动办公、一键上传及提醒服务模式。”高沙窝镇卫生院长黄文新说。

  截至目前,盐池县已建立电子居民健康档案10万余份,信息采集准确率从以前纸质采集的70%提高到现在98%以上。

  近年来,盐池县以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重点,以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在保障体系、管理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该县投入2.5亿元,实施了县医院、中医院、高沙窝卫生院等一批迁建、新建、提标改造工程。目前县医院、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102个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

W020181218327459812193.jpg

  今年4月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成立,整合县直医疗、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121家医疗服务机构成为医联共同体。依托“上联下通”的医联体平台,该总院定期邀请区内外专家开展临床带教、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等,直接受益患者达4万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191121163251.jpg

  “将医保经费按照‘总额预算、按季预拨、年终结算’的方式与公共卫生经费打包给医疗健康总院,统筹用于医防融合。”盐池县卫健局长陈志红说,该总院在县人民医院设置综合、业务、资源、康养4个服务中心及14个业务职能部门,统筹县域成立影像、心电、检验等“六大中心”,实行大型设备统一管理、共同使用,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急救车辆统一调度。

LOCAL201810110906000458235159969.JPG

  不久前,在花马池镇苏步井村卫生室诊间视频会诊室,村医孙万波与远在60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内科专家郑浩,为71岁的患者陈富进行远程会诊。不需要往返奔波,郑浩第一时间给出了诊疗建议。

  目前盐池县已建起远程诊疗、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检验、远程教学等六大中心,开通远程视频门诊、视频查房两大通道,累计完成基层心电图会诊1.9万多例、影像诊断2.1万多例,实现了“拍片在卫生院,诊断在县医院”就医目标。

微信图片_20191121163321.jpg

  “以前在银川医院一周做三次透析,治疗费加上来回车费、吃饭,一个月要三四千元。”王乐井乡王乐井村尿毒症患者胡建军说,现在盐池县人民医院建立了透析科,患者在本地就可以做透析,医院免费提供住房,还有民政救助、大病救助,一年只需要花三四千元,负担大大减轻。

微信图片_20191121163311.jpg

  “借助三甲医院合作帮扶平台,邀请北京、福州、银川市等省区专家来院坐诊和帮扶,受益患者达10000余人次。”盐池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宏说,目前能够成熟开展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血液透析、消化内镜介入治疗等30余项新技术。

微信图片_20191121163329.jpg

  该县将医保包干经费70%按季度预拨,30%根据“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兑现,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常住人口总额预算,分期预拨90%,10%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发放,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强化疾病防控。全面实行院长年薪制和编外人员同工同酬,建立严格绩效考核体系,将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医务人员年平均收入达到9.85万元,有效激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a3c61cf85b1443b0bc5145b8b9973c45.jpeg

  2018年以来,该县先后投入730余万元,为群众免费接种乙肝疫苗14.6万针剂次,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67万人次。“健康盐池居民通”微信公众平台累计送出积分2.1万分,免费兑换健康服务4000余人次,群众就医满意度达94.1%。今年前三季度,基层门诊量同比增长75.44%,县域内就诊率达88.1%。(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