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汇达阳光生态酒庄成立于2013年10月,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定武高速路口北侧,这里拥有酿酒葡萄有机种植基地7400亩,按照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标准进行种植和生产。

  说起有机葡萄酒(Organic wine)是指获得“有机葡萄酿造”认证商标的葡萄酒。强调酿酒原料的有机性,通俗讲就是在葡萄种植过程中,化学肥料和农药一概不用。国际上规定有机干红葡萄酒的亚硫酸含量每升不能超过100mg/L,因为亚硫酸是过量饮酒引起头疼的主要因素,而普通干红葡萄酒的亚硫酸含量要求每升不超过150mg/L,规定界限相对模糊,有些产区没有严格标准。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经建成的酒庄有近百家,为这些酒庄服务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酿酒师有上百名。这些酿酒师当中,有的人毕业于国内外的葡萄酒学校,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有的人则是从葡萄酒产业在宁夏开始发展的时候就在这行业摸爬滚打,到现在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而汇达酒庄的酿酒师李财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个。

  今年35岁的李财是宁夏海原人,没有专门的葡萄酒学习经历,又因为少时条件艰苦,不得已初中辍学开始务工,许是和葡萄有缘,李财已拥有了长达17年的葡萄酒行业从业经历,酿出了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

  最初进入葡萄酒行业时,李财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尽管只是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但李财的认真踏实让当时所在酒庄的酿酒师看在眼里,于是酿酒师傅便让李财跟着他一起酿酒,不同于其他小伙伴,尽管没敢想之后也成为一名酿酒师,但每和师傅做酒都会认真记录笔记。耐得住寂寞,吃的了苦,再加上一点悟性,留在师傅身边的最后只剩下了李财。

  汇达酒庄成立后,受师傅推荐他来到这里开始独立负责整个酒庄的酿酒工作,以往的积累和学习到的酿酒知识使他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但是他也意识到了理论知识的缺乏给自己酿酒带来的短板,他开始从各个渠道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去跟更多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酿酒师学习。也从酿酒的每一个细节琢磨,要求工人严格按照生产的步骤环节来操作。就是这样对葡萄酒种植、酿造每一个环节的极致要求和用心对待,使这里产出的葡萄酒获得了国际比赛的最高认可。

  汇达酒庄认为: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高品质的酿酒葡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各方条件的辅助。在红寺堡,强烈的光照可谓成就了“万紫千红”的酿酒葡萄,为酿造高品质葡萄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酿酒葡萄的种植也改善了红寺堡生态移民的生活条件,让农户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同时,葡萄的种植也有效的改善了红寺堡的生态环境,因此取名“千红裕”。

  汇达酒庄,这戈壁滩上的“紫色梦想”,在红寺堡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汇集成了历久弥新的“紫色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