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居家憋闷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神兽”们开始进入校园。复课,对于孩子们而言又新鲜又麻烦。新鲜的是,同学们又可以在一起开启学习生活的历程,一起进行有趣的课间活动;麻烦的是,又得直面老师的检查,完成必须要完成的家庭作业。

  对家长而言,开学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神兽”们终于可以进入校园,“入笼"正常学习,再也不用操心他们借上网课之名行打游戏等娱乐之实。

  疫情期间把孩子们誉为“神兽”的,确实是高人。“神兽”一词,不仅表明了毎个孩子在家庭中的优渥地位,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家长对管教孩子时的诸多无奈。在中国,教育一直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话题。家长只是对于“神兽”们学习成绩给予非常的期望,但对其如何掌握技能的方法,取得较为满意的学习效果束手无策。尤其是在现如今信息发达,获取知识的载体丰富多元的情况下,被谓之“神兽”的孩子们个个思想活跃,鬼灵精怪,即便得使出浑身解数,也未必能有所收获。

  宁夏银川一学校的老师告诉笔者,开学测验,按照常规出的考卷,居然一半的同学成绩不及格。线上上课的效果哪里去了?不得而知。家长是一头雾水,老师也不知如何面对。只有“神兽”们心知肚明。因此,复课之后如何快速提升教学质量不论是对于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又将是新的考验。

  疫情时期,“神兽”们的上网水平和玩游戏的能力像孙悟空的跟头一样突飞猛进。但也有些在家铆足了劲儿,学习效果高歌猛进的“神兽”。仔细分析发现,这些“神兽”基本是借这个超长假期沉浸在自家的书房里,养成了独立学习、认真思考的能力。家长的督促,加上较好的自律,使得这些孩子在管住自己的同时,学业、技能均有了新的提升。

  曾经学区房是中国教育体制催生下的“特产”。在全国许多地方,学区房价位居高不下,受到热捧。然而,疫情期间的这个超长假期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概念:最好的学区,原来就是你家的书房。(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