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宁夏银川的一些大街小巷内,不是增加了很多半米高,距离人行道一米多宽的隔离护栏,就是增添了一些金属地桩、“U”型路障,让一些本来就不宽敞的街巷交通显得更加拥挤。坦诚地说,增添道路设施的目的是为了城市道路的文明,但是城市道路文明并不是“围”出来的,需要科学地研判、精确地计算,而不是一股脑、一刀切式的一“围”了之。

  在兴庆区银河巷,笔者看到,道路交通管理部门仅在路北一侧设置了隔离护栏,且护栏内几乎没有非机动车辆行驶,也没有相关路标标识提示,既像似非机动车道,又像是隔离肆意停车的装置。而且道路两旁均铺设有人行道,显然隔离护栏的设置并非服务于非机动车和行人等慢行交通。这种莫名其妙护栏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相反还淡漠了城市的温度,如此“围”出来的城市道路,究竟有多少“价值”呢?

 

  今年以来,银川市针对城交通乱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提升城市道路文明做出了许多不懈努力,比如在大型十字路口修建遮阳亭、划设免费停车位、增设过街天桥、整顿停车场乱收费等便民举措大受欢迎。然而,在城市街巷的道路设置隔离护栏的做法一直饱受争议。

  今年7月开始,北京市政府制定了《城市道路及公共空间隔离护栏优化撤除工作方案》,把隔离护栏优化撤除工作,作为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民生工作之一。目前,已有不少地方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代之以更优化的标志标线和执法资源。此举引来了广泛的社会好评与关注。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明:隔离护栏并非文明城市所必需的设施,也不是维持交通秩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长久之计。

  银川交通管理在年内要实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和主次干道及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无违章停车的高标准创建目标,显然有很大的难度。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91万量,面对日益增加的交通流量,以护栏“围堵”易违停区域和交通混行区域,居然成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护栏造成的交通拥堵和安全风险等却被忽视。近几年,在全国各地,隔离护栏在遭到车辆撞击后刺穿车体造成“二次伤害”等骇人事故并不少见。在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容不得有丝毫的懈怠和应付存在。

  笔者认为,银川市交通管理部门要切实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引进科技装备,增强执法能力建设,潜心培育市民文明出行的氛围。同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急功近利,用并不完善的手段,增添些看似文明实则是“阻碍文明”的设施,毕竟这条“路”不会、也不可能走得太远。(央广评论员 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