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继6月26日,宁夏成功实施首例眼角膜捐献及角膜移植手术以来。8月28日凌晨,宁夏眼科医院再次成功完成宁夏第2例眼角膜捐献的获取,并于8月29日为3位角膜病患者成功实施角膜移植手术。目前,3位受捐者手术状况良好。

重获光明的患者顾某

  记者今天下午在宁夏眼科医院5楼病室见到患者顾某时,他正躺在病床上休息,年轻的脸庞一脸轻松。今年只有24岁的顾某一年前突发双眼不适,伴随视力下降。其中,左眼较右眼轻一些。起初病症较轻,正在上大学的他以为只是眼睛近视导致的视力下降。没想到,今年以来,眼睛感觉到明显的摩擦痛感。7月,他到宁夏眼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双眼圆锥角膜”。较轻的左眼被实施手术加以控制;而病情严重的右眼唯一的救治方式就是角膜移植手术。他随即在宁夏眼科医院完成了角膜移植预约登记。作为大学生,顾某对于眼角膜的稀缺一清二楚,他做好了长期等待的准备。由于右眼视力仅存0.05,生活和学业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然而,8月28日清晨,从眼科医院突然打来的电话,让他几乎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手术非常顺利,如今,他的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3。一度模糊的世界再度清晰起来,他对捐献者和医院充满了感激。他说,是他们给了自己第二次光明。他期待着等眼睛恢复好了,完成学业,未来以自己的方式报效这个有爱的社会。

宁夏唯一的眼库

  赵女士是受捐者张某的妻子,提起几近失明三年的老伴儿这次意外获得捐献的角膜,重获光明,她几度哽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对捐献者和医院鞠了三个躬,表达无限的感激之情。

  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说,宁夏现有眼角膜病双眼盲患者约1.57万人,单眼盲患者约4.98万人。其中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但由于眼角膜来源不足,每年能够开展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例。她呼吁广大公众关注眼角膜捐献工作,积极参与到角膜捐献的行列中来,为更多的眼病患者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