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30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朱晓静)1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蒙”字标质量管控体系上线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蒙”字标质量管控体系的上线运行,为内蒙古区域品牌建设提供质量支撑和品质保证,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以信息化手段为市场监管赋能,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蒙”字标质量管控体系上线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朱晓静 摄)

据介绍,“蒙”字标质量管控体系通过“一链两平台”,即区块链平台、“蒙”字标认证平台和服务企业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以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产品溯源、信用评价等手段,对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加工、包装、物流运输以及终端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完整记录各个环节数据。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在生产过程锁定质量责任主体,通过质量码赋予产品唯一“数字身份证”,展示全要素质量数据,宣誓产品高品质。消费者买到“蒙”字标产品后,扫描产品上的“蒙”字标码,即可了解企业详情及这个产品的“前世今生”实现全过程可追溯和全链条可监管,让品质看得见,监管无死角。

目前,“蒙”字标认证已具备完备的体系架构和科学的认证方式,能够把真正的好产品选出来,贴标明示。而“蒙”字标质量管控体系的上线,标志着“蒙”字标产品正式投放市场,也标志着市场监管方式向信息化、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