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30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10月30日,记者从内蒙古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0日中午12时,额济纳旗累计向低风险地区转运滞留游客7650人。

滞留游客转移按照自愿的原则,“一车一案一专班”,在符合相关隔离条件情况下,转运至低风险地区集中健康监测。此次,作为低风险地区的鄂尔多斯市和包头市以及阿拉善盟的阿左旗和阿右旗共同担负起滞留游客的集中健康监测接收工作。

据介绍,额济纳旗滞留零散游客共有2281人,29日20时已经发出一列专列,于30日10时许到达鄂尔多斯市,首批已转运575人。计划于30日20时,再发一列专列,将剩余符合转运条件的零散游客转运至鄂尔多斯市。分别安置在鄂尔多斯市七个旗区18个集中隔离场所、房间2621间。

此次,包头市接收额济纳旗分流集中健康监测人员共2592人,共分5批次,170辆大包、中包、小包旅游包车,车队随行有105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0名来自额济纳旗蒙医院的医生,全程对游客进行健康监测。健康监测人员已经于30日凌晨分别转运至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土右旗和稀土高新区6个旗区。此次6个旗区为滞留游客准备了33家集中隔离酒店3278个房间。

符合转运条件的1542名滞留自驾游游客,从28日至30日中午,分批分组,全部安全有序转移至阿拉善盟的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敖伦布拉格镇、额尔克哈什哈苏木九湖源景区、阿右旗巴丹吉林镇的4个安置点。28日出发的第一批128名滞留游客,已妥善安置到敖伦布拉格镇。29日共出发7个批次,455辆车,转运1414名自驾游客。其中,前往阿拉善左旗5个批次、1056人,前往阿拉善右旗2个批次,3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