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17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朱晓静)10月17日上午,以“筑牢强国根基,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大会公布2021年健康中国综合指数得分为79.75分,居全球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第五名,17个城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入选。

“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揭晓(央广网发 朱晓静 摄)

大会揭晓了2019-2020年“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结果,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组别里,成都市、深圳市、杭州市、乌鲁木齐市、银川市、济南市摘得桂冠;地级市组别里,珠海市、苏州市、三亚市、鄂尔多斯市、嘉峪关市、克拉玛依市、遵义市、嘉兴市、秦皇岛市、威海市、大同市获得殊荣。

根据大会发布的《健康中国指数报告2021》分析,中国健康指数在10个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处在第五位,有以下几个指标表现突出:中国的社会医保支出占政府卫生支出比例为67.9%,在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处在第一位;中国的每千人口病床数为6.46张,在中等偏上国家中处于第三位;中国的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为76.7岁,在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处于第四位。由此看来,健康中国综合指数得分的大幅提升,同时也反映了健康中国建设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鄂尔多斯在2006年就开始实施《健康鄂尔多斯行动计划》,2021年起,鄂尔多斯面向全市13岁至18岁女性正式启动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并持续开展为适龄女性免费实施“两癌”筛查。如今,鄂尔多斯基本做到保障和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健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和健康人群协调发展。

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司长讲堂”“院士院长论坛”,共同交流健康中国建设推进情况,为健康内蒙古行动向纵深推进提供指引和科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