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31日消息(记者田凤元)8月13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电力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刘锦被查前于2015年3月至今已退休6年多。

2021年3月19日,内蒙古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侯生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任职期间被查。

2020年8月26日,内蒙古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张福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被查前,张福生已退休4年8个月。

时隔一年,内蒙古电力公司三名高管相继被查,高管中涉及公司原一、二把手。

官方简历显示,刘锦于1952年3月出生,内蒙古武川县人。1970年,刘锦参加工作,在煤矿系统工作33年,于2000年任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03年3月至2006年9月,任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12月至2013年1月,6年多的时间里,刘锦历任内蒙古电力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

张福生早期在乌达矿务局工作,历任一矿副矿长、发电厂厂长、乌达矿务局副局长等职,1997年任神华神府东胜煤炭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张福生任内蒙古电力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工会主席,2004年任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任公司党委副书记。2008年,张福生出任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

央广网记者发现,从2006年12月至2013年1月,张福生与刘锦“搭班子”共事6年多。2008年9月至2013年1月,刘锦任职内蒙古电力公司董事长时,张福生则任职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5年左右时间,刘锦、张福生高居内蒙古电力公司一、二把手。

官方通报称,张福生存在“通过投资煤炭企业或成立多家公司违规从事与管辖行业相同的营利活动攫取巨额利益,以注册公司合作名义利用职权直接谋利,在管辖范围内企业兼职取酬”等诸多违法乱纪问题。

刘锦、张福生的工作经历都与煤矿有交集,张福生的矿业经历有31年之多,刘锦则在煤矿系统工作33年。内蒙古是全国煤炭产量大区,也是能源系统腐败案件的频发地。内蒙古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在过去一年开展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涉煤腐败倒查20年,反腐力度之强可谓是空前绝后。而刘锦此次被查是否也与煤矿倒查20年有关,还要等官方的最终通报。

而在2019年2月,刘锦、张福生另外一位“老同事”鲁当柱最先落马。鲁当柱落马时任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官方简历显示,2008年9月至2014年1月,鲁当柱任内蒙古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这期间,鲁当柱与刘锦、张福生都是班子成员,三人交集多年。

短时间内,内蒙古电力公司几位领导落马,在公司内部引起的震动之大可想而知。他们之间的腐败问题是否有关联,目前尚不清楚,还有待官方准确消息。

今年3月19日,内蒙古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侯生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官方通报中,侯生明在电力工程承揽、手续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从官方简历上看,侯生明自1984年参加工作开始,虽在电力系统工作多年,但直到2017年7月起,才任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

2004年起,侯生明进入内蒙古电力公司任战略规划部副部长,而同期,张福生正任职内蒙古电力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06年12月至2013年8月,侯生明任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局长,在鄂尔多斯电业局工作6年多。2013年8月,侯生明任内蒙古电力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而同期,刘锦、张福生都已从内蒙古电力公司离任。侯生明与刘锦、张福生、鲁当柱三人在内蒙古电力公司并没有“搭班子”。

内蒙古电力公司官网介绍,内蒙古电力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网企业,隶属于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承担着区内除赤峰、通辽、兴安、呼伦贝尔4盟市外,8个市(盟)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429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同时向华北、陕西榆林、蒙古国跨省区和跨国境供电。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001.9亿元,所属单位38家(含分公司22家,子公司16家),职工总人数374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