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1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朱晓静)11月5日以来,内蒙古东北部遭遇持续强降雪天气,最大积雪深度达65厘米,打破了1951年来纪录。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与地方政府、气象部门、应急部门建立预警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掌控天气变化,所属通辽、赤峰、霍林河及锡盟地区企业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指挥,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煤、保运输、保供热、保供电工作。

扎哈淖尔煤业公司及时清理上煤道路积雪,保障雪后第一时间恢复煤炭剥离生产(央广网发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供图)

在保供煤方面,内蒙古公司两地五矿超前准备,为确保极端天气后煤炭外运不“断粮”,把降雪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下暴雪的5天里,内蒙古公司生产煤炭96万吨,库存一直保持在70万吨以上,满足外运需要。

在保运输方面,精准调运,保障煤炭运输“动脉”的安全,5天外运煤炭共217列75万吨,日均15万吨,实现了对主供用户“供量不减、库存不降”的目标。

南露天煤矿堆取料机在暴雪天气艰难作业保外运(央广网发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供图)

在保供热方面,通辽及锡林郭勒盟地区暴雪预警的前三天,组织热源逐步调增供热量,通过供热调度平台,远程监控换热站运行情况,保证供热温度。

在保供电方面,第一时间进行设备消缺,同时开展铁路专用线积雪清除和冻煤清理工作,保证煤炭接卸稳定。

国家电投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增强极端天气能源保供能力,为更好地完成今冬明春能源保供任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