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传真

内蒙古奶业多项指标全国居首

中广网 2011-1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蒙牛现代化的澳亚牧场正在挤奶。(记者 任军川 摄)

 

    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奶牛存栏、原奶产量、加工能力、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均居全国第一,乳品生产加工基地得到进一步巩固。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厅了解到,2010年的统计显示,全区荷斯坦奶牛存栏234.74万头,牛奶产量921.7万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1.1%和33.4%。2011年上半年统计显示,全区荷斯坦奶牛存栏238.37万头,同比增长1.55%;牛奶产量414万吨,同比增长0.9%。荷斯坦奶牛良种覆盖率实现100%,成年泌乳牛平均年单产达到5吨以上。
  奶牛规模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奶牛百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30%以上,进站奶牛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挤奶。全区荷斯坦奶牛存栏万头以上的旗县已达45个,占全区存栏总数的92.2%。牛奶收购价格保持稳中有升,饲养一头单产5吨以上的奶牛年纯收入3000元~5000元。生鲜乳质量安全不断提高,已连续3年在全区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生鲜乳合格率达100%;养殖和收购站环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生鲜乳质量安全事件,为进一步提高乳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保证。
  在各种政策的合理引导下,内蒙古乳产业形成了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及呼伦贝尔为核心区的东西部两大优势生产加工基地,牛奶设计加工能力达到880万吨;液态奶、奶粉、冰淇淋等销售量均居全国首位。全区拥有伊利、蒙牛、雀巢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及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2010年,全区销售收入在百万元以上的乳品加工企业达到101家,实现销售收入666.8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区百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的27.45%。(记者丁铭邓华)

责编:任艳军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会议议程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