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议议程

内蒙古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广网 2011-1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大会会场

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作重要讲话 记者 马建斌 摄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呼和浩特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内蒙古实际,研究部署我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
  出席会议的自治区党委委员63人,候补委员6人。自治区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重大意义的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方针、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扎扎实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我区文化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在新形势下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富民强区,必须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我区文化繁荣发展。
  会议认为,近年来,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全区文化改革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但文化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紧紧抓住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机遇,扎实有效地做好文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进一步强化对全体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知识阶层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增强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巩固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会议指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创作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组织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强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引进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加强文化产业市场体系和市场主体建设,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扩大文化产业开放,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激发文化创作生产活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会议指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是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生机活力。围绕突出公益属性、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建立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富有效率、服务优良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科学界定文化单位性质和功能,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稳步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探索建立扶持转制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培育更多合格市场主体。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责任,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动发挥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形成推动文化建设的合力。要把科学发展要求贯穿文化改革发展各个方面,加强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增强领导文化建设本领,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大事来抓,重视抓好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突出抓好基层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要制定完善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政策,强化保障措施和落实工作,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加快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要紧紧围绕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协调调度,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三牧”工作,有效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突出解决好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困难,提前研究安排明年民生领域各项建设任务。要深入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减少信访总量,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通报了中共中央关于终止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的十七大代表资格,免去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批准中央纪委作出的给予刘卓志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会议一致拥护中共中央的决定。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区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责编:任艳军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会议议程更多>>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