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传承——内蒙古四胡

2018-02-05 23:05: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郑颖 金建军 宝音)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非遗传承——内蒙古四胡

四胡从元朝起就流传于民间,以它独有的音色记录着蒙古族人民的欢乐和忧伤。在蒙古族四胡音乐国家级传承人巴彦保力格的心里,四胡和马头琴一样,是草原人民的灵魂。

【讲述】巴彦保力格:我们蒙古族有说唱、即兴演唱、叙事民歌、还有酒歌,不能缺四胡,缺了似乎就缺味道了。尤其是好来宝和民歌,缺了四胡就什么都不是了。

巴彦保力格和很多蒙古族孩子一样,从小围坐在大人身边,看他们放下饭碗,随手拿起四胡,就能陶醉在一首首让人动心的合奏曲中。和别的孩子不同,巴彦保力格出身四胡世家,4岁就拿着父亲特制的小四胡开始学习,之后又师从四胡一代宗师孙良先生,被认为是最得大师艺术精髓的弟子。

【讲述】巴彦保力格:我学得太快,可能就是学音乐快的特长,所以孙老就喜欢我喜欢得不得了。当时我能练16个小时,就觉得吃饭、睡觉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摁钢弦的位置能肿这么高,你把琴放下,再拿不能摁,一摁就钻心,所以一拿就不放了。

学到了大师真传,也进了专业团体,上世纪八十年代却遭遇民族器乐走下坡路的年代。巴彦保力格转身去学了架子鼓,一度南下走穴鼓了腰包,可是兜兜转转还是舍不下四胡。重回草原,他成立了四胡协会,还拉着四胡出了国门,可巴彦保力格仍然忧虑,拉四胡的人不少,听四胡的人很多,可是没有新作品,四胡的未来能好吗?

【讲述】巴彦保力格:没有新作品,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中叶那时候,也就是有七八十首独奏曲,再往前就是民间乐曲,现在新的、适应时代的乐曲没有,器乐曲很难写。市场很大,就是没有作品。

【同期】四胡曲二

如今,年过六旬的巴彦保力格依然乐此不疲地为四胡奔忙,在他心里,四胡属于草原,应该让全世界听到它的与众不同。

【讲述】巴彦保力格:四胡传承了很多中国的古曲,苏武牧羊啊,万年花啊,八音,得胜令,得胜歌,我们蒙古族还都保留下来了。让世界听到蒙古四胡是怎么演奏的,这是我一个大的理想。

编辑: 郑颖

非遗传承——内蒙古四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