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锡林浩特2月4日消息(锡林郭勒台记者宋红梅)农历牛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零星的鞭炮声让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在民间艺人孙翠清的家里却有一种浓浓的文化年味儿。她用独有的方式——剪纸艺术来迎接新年。

  在一张工作台上,已经64岁的孙翠清戴着一副老花镜认真的将她历时四十多天创作的一套由十六幅色彩明丽、形态各异、结实肥壮的“牛”组成的主题为《牛气冲天》的剪纸图摆在了记者面前。“牛运亨通”“气冲斗牛”“青牛紫气”“牛劲十足”“牛转乾坤”“气壮如牛”、“牛年好运”、“牛年大吉”........每一幅图的寓意除了象征着美好和祝福以外,更多的是对当前战胜疫情的期待和必胜的信心,其中一幅图上,一头牛用十足的力气将犄角前顶。
  孙翠清:就是把疫情顶跑,然后咱们今年2021年就顺顺当当的了。希望是在新的一年人们都开开心心、顺顺利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孙翠清正在构思着一幅为党庆祝百岁生日的作品,她的这幅作品虽然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主题却很鲜明。草图里已经将中国梦、火箭、党旗、党徽、高铁、草原、骆驼、牛羊、儿童等各种因素囊括进去。
  孙翠清:中间弄个党旗,让孩子们从小就受到党的教育,听党的话。

  这个牛年,孙翠清真的很忙,《牛气冲天》组图刚刚出炉,建党100周年的剪纸草图也才有个眉目,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又让她牵挂在心。一张椭圆形草图上已经有了巧妙的构思。
  孙翠清:花样滑冰下面这个人举着上面那个人,下面是个男的,上面是个女的,福娃的样子艺术性更强一些,边上一圈都是冬奥会的各个项目,速滑的、冰壶还有那个滑雪的 。

  孙翠清的梦想很朴实,她用自己擅长的剪纸艺术表达她的家国情怀。
  孙翠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祖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