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伦贝尔1月1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杨承昊 田磊)四九天的呼伦贝尔,室外温度低至零下30多度。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牙克石分赛区凤凰山滑雪场,牙克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队员们正在巡逻。牙克石是“十四冬”分赛场之一,也是“十四冬”首金诞生地。2月1日至17日,凤凰山滑雪场还将承办冬季项目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运动员们将在这里角逐26枚金牌。

        据牙克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献文介绍,为确保“十四冬”赛事顺利、安全进行,牙克石市公安局成立了安保工作指挥部,下设19个安保职能组,涵盖赛场、驻地、反恐处突、社会治安防控等各个方面和环节,安保组在赛场原有围栏的基础上,新建设了3800米围栏,根据地势地形布置了283名警力,形成三道安保防线。经过严密的实地勘查,指挥部制订了22套应急处置方案,投入安保警力500余人,对各小组的职责任务进行详细安排,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多警种联合应对机制,依托赛事进行了两次实地演练。赛会保障过程中安保组还动用了无人机管制、警犬搜查等多种安保措施。

        “十四冬”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冰雪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将“十四冬”定位为北京冬奥会的“前奏曲”和“练兵场”。2019年1月15日,呼伦贝尔市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十四冬”呼伦贝尔执行委员会,下设14个工作部和牙克石、扎兰屯2个分赛区执委会,建立了市旗两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形成了组委会、筹委会、执委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了《呼伦贝尔市筹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和竞赛、安保、接待等21个子方案、263个详细预案,优化各类赛会保障服务工作,营造“对标冬奥”的一流竞赛环境,确保“十四冬”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