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呼伦贝尔一农业科技发展公司黑木耳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拌料、打袋、搬运,高温灭菌后的菌袋经过冷却,通过疏导口,一筐筐传送到无菌接种室接入菌种。

  晾晒木耳。(李新军 靳黛 摄)

  木耳菌包高温灭菌。(李新军 靳黛 摄)

  “纳入协定保护范围的‘扎兰屯黑木耳’有了出国‘护照’,相当于对外贸易出口有了敲门砖,今年我们与欧盟签订了10万斤订单。”基地经理李辉对扎兰屯黑木耳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装袋上市。(李新军 靳黛 摄)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我国首批“上榜”的100个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扎兰屯黑木耳”榜上有名。

  检查菌包发耳情况。(李新军 靳黛 摄)

  据了解,上榜的“扎兰屯黑木耳”因扎兰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成为公认的优质黑木耳,具有味道鲜美、富含胶质、肉质细腻、脆嫩可口等特性。本次“扎兰屯黑木耳”作为中国食用菌典型代表,成功入选中国首批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对进一步提升“扎兰屯黑木耳”的海外知名度、扩大其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发耳基地。(李新军 靳黛 摄)

  近年来,扎兰屯市把发展黑木耳产业作为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兴特色产业。目前,扎兰屯市菌农由124户发展到216户,菌厂由39个发展到74个,黑木耳栽培量由550万袋发展到1500万袋,产量由50万斤发展到150万斤,带动2900余人实现脱贫。(李新军 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