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要更进取有为 进入一些新的角色

2017-06-20 16:30:00来源:央广网

  “政府必须要进入一些新的角色,要更有动力地发展香港经济,就要求特区政府必须再进入另外两个新角色,要成为许多工作的促成者 和在全球的香港推广者 。”

  ——香港特区侯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香港特区侯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香港6月20日消息(记者龙明洁)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在采访中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香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的时政规划与方针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林郑月娥表示,为了更好的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政府应更进取更有为,进入到一些新的角色。

  林郑月娥认为,过去特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更多扮演了公共服务者和市场监管者的角色,在未来,“政府要进入新的角色。一个是促成者,政府必须更进取更有为,看到机遇就要进取去促成,很多有利于发展的行为是政府行为,签订多边双边协定,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议等,必须要政府做。另一个是推广者,别的城市都很有竞争力,未来香港要在推广方面加一把劲,我希望通过回归20周年的庆祝,海内外多做一些推广。”下届特区政府在投资性开支方面,在不违反基本法的前提下将更开放。特区政府计划通过税收优惠的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还计划降低中小微和初创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率。

  在谈到身为未来的香港特首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时,林郑月娥表示,愿意用她丰富的从政经验,秉承自己在参选行政长官时提出的理念,努力让香港成为国家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城市,她用了“任重道远”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我在当选当天以及在北京从总理手上接过任命都是感到四个字‘任重道远’,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位置是独一无二的,肩负了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第一责任,他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怎么在香港比较复杂的环境里做好两个负责,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完全按照基本法里的要求落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香港;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

“政府必须要进入一些新的角色,要更有动力地发展香港经济,就要求特区政府必须再进入另外两个新角色,要成为许多工作的促成者 和在全球的香港推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