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岁、踩岁和压岁

2017-01-27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全国的听众、互联网网友奉上一场声音盛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雄鸡篇)》于今日12时-18时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文艺之声等九大频率并机直播。同时,节目视频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每年农历最后一天的夜晚叫除夕,按传统,在除夕这一晚上,除了吃团圆饭,还有三件大事,就是守岁、踩岁和压岁。贴了春联吃年饭,吃了年饭,一家人就该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包饺子守岁了。  

  在东北,三十晚上有个习俗——吃花生、瓜子,皮可以随地乱扔。不但可以随地乱扔,小孩子还可以乱蹦乱跳,把花生皮、瓜子皮踩个稀碎,这叫踩岁。

  有些地方三十晚上是不能睡觉的,要熬到天亮,起码也得熬过夜半子时,等着新一年到来,这叫守岁。守岁最早在魏晋时期就有记载,西晋周处在《风土记》里写到:“ 酒食相邀为别岁;至除夕达旦不眠。” 除夕晚上,百姓们点起蜡烛或油灯,灯火通明,一家老小熬年守岁,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至今仍然沿袭的重要年俗。

  守岁是从吃年夜饭开始的。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是宴席不散,一直吃到深夜。古时候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了“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则是为父母祈福添寿。全家人围坐在灯下促膝谈心直至天明。守岁这一夜非比寻常。人们一边辞旧,一边迎新。以“辞”告别旧岁,以笑“迎”接生命新一段时光的到来。

  刺激孩子不睡觉的,有一样东西,就是压岁钱。天交子时,娃们困得不行了,爷爷或者爸爸出手了——给你几个大钱儿,明早上买糖去!

  ——压岁钱最早也就是几个铜钱而已,用红绳穿上,系在小孩腰间,是为了镇邪避晦的,表达的是前辈对后辈的关爱。

  因为守岁要守一整夜,年夜饭过后,还要喝点茶水来提神,要吃点炒豆、花生、瓜子什么的来消遣。守一夜,也吃一夜,这样又象征着一家人从旧年吃着东西到新年,寓意年年有食。茶点瓜果放满一桌,苹果是少不了的,代表“平平安安”;要吃枣代表“春来早”;吃柿饼代表“事事如意”;吃杏仁代表“幸福人”;吃长生果代表“长生不老”;吃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除夕这一天被认为是一个人长一岁的界日 ,而这个晚上又是旧岁已过、新年到来的一夜。所以守岁,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中,守岁的方式和含义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在除旧布新之际,亲朋好友围炉而坐的团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希冀却生生不息的传承下来。待第一声鸡鸣之后,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希望也启程了。

  (感谢腾讯云智能语音强大技术支撑,感谢fmRADIO8微信电台助手为本活动保驾护航。)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春节;守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