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对话: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贡献智慧

2017-12-05 10:36:00来源:央广网

  12月4日下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举行。论坛以“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邀请来自中、美、英、法、日、巴西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重要国际组织代表,深入探讨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路径与实践,交流大国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中应发挥的作用,思考智库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以及网络空间新秩序建立中的作用,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论坛采取主旨演讲和对话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原英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尼克·索恩、法国高等国防研究院网络战略卡斯特主席弗雷德里克·杜泽特、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村秀治、巴西总统府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科思·迪高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等共12位中外专家发表主旨演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提出著名“软实力”概念的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原院长约瑟夫·奈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发表了远程演讲。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成为世界各国的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智库应充分发挥思想创见、政策创设、制度创新、实践创造、平台创构的作用,积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对话与合作,尤其是全球智库之间的对话与合作非常重要,将会更多地促进大国之间的合作。大国有非常多的资源可以进行网络空间的合作,相互信任是最好的合作基础。现在人工智能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国际社会要通过协作,共同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作了题为《大国关系的新疆域:网络领域的实践和理念探索》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国际关系和大国外交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具有深刻的战略意义,大国作为国际关系的引领者和塑造者,在发挥信息技术革命作用时需要强化前瞻意识、担当意识和行动意识。为此,政界、学界和企业界需要更加密切的战略互动与合作,建立更加深远的战略整合机制,努力整合信息技术与国际关系的协调发展,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约瑟夫·奈发表了题为《网络冲突的规范性约束》的演讲。他指出,在网络领域的合作,联合国曾提出一系列的约束性准规范。但是目前网络空间的规范性约束尚未形成,还处于起步阶段。他表示,在制定冲突性规范方面,我们不要给联合国政府专家组或者任何其他的机构太多的压力,需要一道的努力。比如中国和美国之前达成一个双边协议,很快为G20所认可,随后又为其他的国家所认可。所以先由想法相同的一些国家达成共识,之后再为其他的国家所接纳也是可行的。

  法国高等国防研究院网络战略卡斯特主席弗雷德里克·杜泽特表示,网络威胁是全球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它们非常复杂,具有跨界属性,传播非常快,并且可能带来系统性的风险。阻止网络威胁的蔓延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这就使得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信息共享以及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而这一切的核心和基础就是信任。信任的基础是我们的共同利益,以及最终实现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的目标。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和美国有着相互补充的利益关系,而且这个利益关系要远远大于彼此之间的冲突。因此,在网络空间,中美也应该推动建立可行的框架来发展积极的关系。

  巴西总统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科思·迪高特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角度出发,强调数字经济是世界各地政府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而要实现经济数字化的潜在好处就要制定合理的政策,并在政策的制定方面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认为,新形势下网络让世界发生很大变化,大国之间的竞争性更加突出了。要解决这一问题,第一步是管理竞争性,不要走向对抗。新型大国关系就是逐渐从管理竞争过度到以合作为主。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积累共识,在转变过程中逐渐地建立信任。

  论坛对话环节邀请了丹尼斯·詹宁斯、斯蒂夫·沃尔夫、吴建平等互联网名人堂成员和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多方利益相关者咨询小组主席林爱慕、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韦伯斯特、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何瑞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等境内外的专家学者,从技术和政策两个层面讨论了互联网治理与网络空间国际秩序等话题。

  本次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搭建了全球智库交流思想、促进合作、汇聚智慧的平台,是推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有益尝试,为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 吴海波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对话: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贡献智慧

12月4日下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