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树桢:各国智库应一道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积极建言献策

2017-12-04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 梁爽)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本论坛以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重点邀请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从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路径与方向,以及大国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建立中应发挥的作用等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发表《推动全球智库交流合作 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贡献智慧》主题演讲。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作为中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一个新型智库,愿意与世界各国智库一道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积极建言献策。” 杨树桢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互联网在不断向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渗透和融合,成为世界各国的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

  随着网络空间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各国在网络空间的竞争与合作更加频繁,智库如何在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中提供智力支撑,杨树桢表示以下五个方面是关注重点。

  第一,发挥智库的思想创建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理论创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智库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应该充分发挥思想创建作用,在尊重各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差异性的基础上,努力寻找网络空间的利益契合点和增长点。

  第二,发挥智库政策创设作用,积极为各国政府推进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建言献策。杨树桢认为,智库价值不仅体检在思想研究创建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将研究成果化为具体的政策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支撑。

  第三,发挥智库的制度创新作用,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研究和制定。 智库应努力探索提出网络空间治理规则、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建议,促进各国政府尤其是大国政府加强交流、密切合作、达成共识,不断完善网络空间的国际规则。”

  第四,发挥智库的实践创造作用,积极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智库应该加强前瞻性研究,及时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弥合数字鸿沟,实现互联网普惠,共同营造安全、开放的数字经济环境。

  第五,发挥智库的平台创构作用,积极推动各国高端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杨树桢强调,各国智库应共同努力合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编辑: 李江雪

杨树桢:各国智库应一道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积极建言献策

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论坛在乌镇举行。本论坛以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重点邀请中、美、俄、英、法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智库学者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从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路径与方向,以及大国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建立中应发挥的作用等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发表《推动全球智库交流合作 为构建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贡献智慧》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