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朱兆云:振兴民族药业的践行者

2017-09-04 15:5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10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目前,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朱兆云

  朱兆云办公室的书柜被中药类书籍摆得满满当当,其中厚厚的九卷《云南天然药物图鉴》尤其引人注目。“本草纲目收载了1892种,而我们这1到9卷收载了4392种,多本草纲目2500种。当然,我们现在的条件要比过去时代好若干倍。”对于朱兆云来说,这是她毕生的心血。

  朱兆云1999年调任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所长,立志复兴药物所的辉煌。而仅仅十余年,她便完成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朱兆云成为了由云南省推选出的党代表。从长时间面对科研的“寂寞”,到成为代表倾听群众和基层党员意见、上传下达,她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一次当选党代表,非常荣幸,也觉得责任重大。“需要再一次强调的是,我的这些成就都来自我和团队的共同努力。”

在实验室做实验

  药物所从“一穷二白”到“人才济济”

  “大楼里到处是蜘蛛网,打开办公室抽屉还会有老鼠跳出来。”回想1999年,朱兆云初到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很多情景她都历历在目,“做实验就更难了,更不要说优秀的科研团队了。”

  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崔涛提起当年的“苦日子”也无奈地摇头:“当年药物所的处境用‘一穷二白’来形容都不算准确,一穷二白是从零开始,但当时的药物所积累了太多负面的东西,应该是负数。”

  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经历了参与研发出青蒿素的辉煌,之后慢慢走向衰败。朱兆云的调任可以说“临危受命”。

  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000年的药物所又面临“转制”的困境。作为云南省首批22家科研院所转制单位之一,从此陷入失去国家财政供养的生存绝境。没有当家新药、缺乏科研人才、更缺少营销队伍,药物所的职工也对单位未来失去信心。而朱兆云则咬紧牙关,把这些都当作责任压在了自己肩头。

  而为了尽快募集到资金、开展科研,朱兆云便开始了四处奔走的“求人”之路。那是迄今回想起来令她无比辛酸的一段日子,为了从相关部门找到经费支持,她一次次地跑,一次次地要。

  难堪对当时的朱兆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她还是忍了下来。朱兆云的执著最终让有关部门的领导非常感动。听完她的陈述后,领导的眉头舒展开,转头告诉朱兆云:“你的精神很令人感动啊。我们会给予支持的!”最后朱兆云得到了100多万的资金支持,终于把实验室的设备装了起来,也由此正式开始了研发民族新药的腾飞之路。

  几十年间,药物所科技人员踏遍滇山云水,寻访民族民间医药工作者,拍摄照片、采集样本,翻译民族语言文字,鉴定标本和药材,编研专著,收载药物4000余种,建成3个共享信息数据库。加大力度开发民族新药的同时,推动试验开展并认真完成,创新团队也日益扩大。

  2012年底,正值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更进一步,并入了云南白药集团。用朱兆云的话说,这是一次“双赢”。朱兆云表示,云南白药集团领导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和平台的建设,而我们也为集团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促进了好多新药的研究,国际化项目的推进。

采药

  “天然药物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201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陪同下,在昆明考察了云南白药集团。李克强先后到云南白药气雾剂生产车间、博物馆、产品体验中心和药材标本展示区考察。

  在产品体验中心,云南白药集团首席科学家、研发总监朱兆云向总理汇报:“我们已经收集了云南上千种天然药物编撰图鉴,希望能更好发展民族医药。”总理嘱托:“你们研究的天然药物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要博采众长,结合现代理念技术,做大做强保健医药等大健康产业,扎根中国走向世界。”

  在朱兆云心中,振兴民族药业是最大的梦想。当选十九大代表,则是将梦想赋予了责任。

  在朱兆云主编的《民族药创新发展路径》一书中,她这样理解:民族药,犹如含苞待放的小花,长在山间,似在深闺人未识。然而,正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小花,却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回应着人类对生命和健康的呼唤,从悠远的历史走到今天,为我们保存下这一份独特而珍贵的资源。传统药物的宝库,也因民族药的存在,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如今的民族药面临着两大问题。“中国民间当中有很多好药,但是尚未被开发出来,我有责任将民族药发扬光大。”朱兆云总结,“另一个是国际化的问题,我们想把它推到世界市场上,让民族药走向世界。”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遇到困境,朱兆云总喜欢用这句诗反击。“如今药物所的科技人员条件已经很好了,所以更要借助自身优势,争分夺秒地把深埋在民间的民族药开发出来,让这些药物更广泛的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云南省94%以上都是山区,如果我们把药物开发出来,就能促进农村种植药材。进一步讲,如果我们的药全世界销售了,就会用到很多原料,云南省就可以大量的种植药材,地方经济就带动起来了。”朱兆云自信满满地表示,而企业的发展,核心竞争力是关键。首先是科技手段,仪器设备要跟得上;再就是体制机制,人的主观动力要强。而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国家对科技的重视越来越高,令她非常欣慰。

  在民族药国际化的问题上,朱兆云更有着宏伟的蓝图。

  朱兆云认为:“几十年来,我带领团队就是在探索一条民族药发展的路径。最后归纳出了‘三步走’,从资源调研,到规范化研究,最后到产业化、国际化。把民族药推向世界,不仅可以为人类健康服务,还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2012年底,药物研究所并入白药集团,对内可以为云南白药集团来服务,对外我们丰富了资金以及行业技术支撑,对于民族药的研究增添了更大的动力。”

  苦练内功 讲究三严三实

  第一次当选党代表,朱兆云表示非常光荣。她谈到这是国家对自己整个科研团队的一种支持和肯定。“我期待在会议期间很好地学习、领会中央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对代表们的要求”。朱兆云希望能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把十九大精神、中央的指示、要求带回云南,带到科技人员中积极践行,认真履职。

  对于1999年同样“临危受命”来到药物所的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京昆来说,当选党代表的朱兆云在他心中,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典范。

  有时候做行政的下属上交的文件没有订整齐,朱兆云都要批评指正。“在我看来,作为十九大的党代表和一名科研人员,苦练内功至关重要。科技人员虽然学历高、职称高,但是不一定手法和技术都能过关。所以我会动员各部门在整个工作当中,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对科技人员来说也很重要。” 在朱兆云看来,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要首先具备过硬的“内功”,然后才能取得进一步的成绩。

  对于朱兆云来说,成为十九大代表,也为她做好民族药的研究增加了信心。“搞好民族药就要开发更多更好的对人类健康有益的产品。一方面是为人类健康服务好,另外一方面是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特别民族药方面的发展。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还会将民族药的研究和扶贫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一些应有的贡献。”

  “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使用好人才、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都至关重要。”朱兆云说,“要有好的项目、好的环境、好的收入,才能留住人才。另一点就是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科研人员的激励政策越来越好,各级政府对于人才都十分重视和关怀。

  如今的药物所已经是研发民族药的优秀科研单位,用朱兆云的话讲:“让更多的人关注民族药,让更多的人共同努力,使民族药之花盛放并福泽四方,是每一位民族药工作者最大的心愿”。(记者张佳琪)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药;图鉴;朱兆云

十九大代表说|朱兆云:振兴民族药业的践行者

朱兆云办公室的书柜被中药类书籍摆得满满当当,其中厚厚的九卷《云南天然药物图鉴》尤其引人注目。“本草纲目收载了1892种,而我们这1到9卷收载了4392种,多本草纲目2500种。当然,我们现在的条件要比过去时代好若干倍。”对于朱兆云来说,这是她毕生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