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释推进剂在轨补加过程

2017-04-27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并机直播特别节目《太空加油》,直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太空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健在现场做分析和解读。

  张健介绍,汽车和飞机实际上也是用两种燃料,一个是航油和燃料,另外一种燃料是大气中的氧气。因为大气中富含氧气,不需要自身携带氧气到处飞行或者是行驶。在外空间飞行的飞行器需要自身携带两种可以相互发生化学反应的氧化剂和燃料,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外空间进行两种燃料的燃烧反应,形成控制飞船或者空间实验室飞行的动力。

  张健表示,这次推进剂在轨补加的整个过程分为贮箱的隔离、抽气、液体的输送、补加,最后进行管路的分离和全面的状态恢复,最终全部的氧化剂和燃料都转移到天宫二号之后,补加的任务就宣告完成。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推进剂;在轨补加;天舟一号